图为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首台盾构机始发现场。 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 通讯员/杨长城 石薇 张磬芳)15日,备受关注的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首台盾构机“祥龙·二公盾1号”在登洲站成功始发,标志着该项目由站场施工步入全线快速化施工轨道,为全线洞通奠定基础。

  佛山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东西走向,起于佛山南庄,与广州南站相接,线路全长32.41公里。全线设车站17座,其中换乘站10座,并设林岳综合维修基地、湖涌停车场和湾华控制中心等配套设施。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沟通广州、佛山的快速交通通道,届时从佛山城区到广州南站,只需要25分钟,这对推动广佛同城、加快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珠三角地区整体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是广东省首批列入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的重点项目,建设期5年,项目概算投资约211亿元。项目特许权协议于2014年2月19日签署,同年4月8日由中国交建、佛山轨道、青岛四方三家股东共同组建中交佛山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整个项目的建设和运营。6月27日上午,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的前期工程正式启动。2015年,经过佛山市政府与合作方深入沟通,将当初的项目模式调整为PPP项目模式,并于2016年成功引入国开行股权基金。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对施工技术、环境保护的要求极为严格,特别是首台盾构机掘进将会下穿东平水道,隧道上覆土厚度仅有7.19米,防止隧道内涌水涌沙是一个关键问题。中交佛山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EPC项目总经理部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戴振华介绍,已采取多个针对性措施严密把控潜在的安全质量风险,一是中交天和在制造盾构机时,是根据项目所在区域的地质特点进行量身订制,使盾构机在适应性、性能稳定性方面更有保障。二是在盾构机过江之前会停机检查,并对盾构机的刀盘刀具盾尾密封进行全面维护,必要时对部分刀具进行更换确保盾构机及时安全快速穿越东平水道。三是加强盾构掘进控制,动态设定切口压力并防止切口压力出现波动,保证土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