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1日-6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办。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贾宏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张登洲,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副总经理靳宏荣,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副总经理陈少洋, 珠海市委副书记珠海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国航展珠海执委会主任郑人豪等出席发布会。

  中国航展2.0升级版

  广东珠海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规模大,规格高,影响广,自1996年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并跻身国际五大航展,成为我国航空航天和国航现代化建设的展示窗口,对外合作交流的平台,有利地促进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经贸的发展。今年恰逢中国航展举办20周年。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代表第十一届中国航展组委会致辞时表示,本届航展紧紧围绕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和品牌化水平,以优化展区设施环境,创新现场保障服务为抓手,努力丰富展览、展示内容,延伸品牌展现能力,致力于推动航展发展。

  八新一高,亮点多多

  珠海市委副书记珠海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国航展珠海执委会主任郑人豪用“八个新和一个高”向大家介绍本届航展的相关筹备情况。

  一有新成员。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工作大纲,第十一届中国航展的主办、协办和支持单位阵容进一步广大,新成立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加入了航展的大家庭。中国民航、中国空军,中航工业、中国商飞、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也将以更大规模、更高规格,更强阵容参展。中国航展的办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是新规模。本届航展的规模再上新台阶,室内展览总面积82000平方米,同比增长了24.2%,室内展示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参展的飞机130多架,参加国家和地区42个,国内外参展商700多家。其中境外展商比例占45%左右,除俄罗斯、乌克兰、法国、捷克、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国家外,奥地利首次组织国家展团参加中国航展,荷兰和新西兰国家展团也将重返中国的航展。

  三是新精品。本届航展展商及展品的结构档次、质量进一步优化。一批先进的航空航天精品将亮相,规模和比例大幅度提高。今年中国空军除八一飞行表演参展外,将有包括飞机、雷达、导弹等在内的60多个型号,900多件现役武器装备参展。工航工业打造20系列概念,反映我国科研实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航空装备参展有望参展。中国商飞将展出新设计制作的4架1:10的A2Z-21飞机,一架1:10的C919大型客机剖开式模型,A2Z-21700型飞机将做静态展示和飞行表演。航天科技将携带422项产品参展,通过三大展区展示中国航天在载人航天、北斗导航、与航科学等领域的科学成就。航天科工将展出航空体系、对立打击体系,无人作战体系,空间应急体系等五大体系,以及仿真演示系统,预警雷达系统的65个展项。兵器工业重装推出包括机动突击,防空防导,特种作战、指挥控制、侦查预警,综合保障在内的八大类高科技武器系统。兵器装备以防恐恐怖,航空弹药等全方位展示产品。还有系列雷达装备通信装备,电子对抗装备,指挥中心等21部大型时装。中国电子共有113件产品,有信息安全、公共安全和智能制造,集中展示中国电子多年来在上述领域的先进成果和应用。

  四是新飞行表演队。在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中国空军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本届航展在邀请欧美核心国家飞行表演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除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外,当今世界上最享盛名的特技表演队将首次参展。俄罗斯飞行表演队将参展,由苏27和米格29战斗机组成编队。此外巴基斯坦空军携带三架枭龙战机参展,中国、俄罗斯、英国、巴基斯坦四国空军将在一起,给广大观众带来一场无与伦比的感受,这也创下外军表演队的数量之最。

  五是新演示形式。不仅空中有夺人眼球的表演,地上也有精彩的演示,本届航展首次增设地面装备动态演示,装甲坦克越野车等进行现场动态演示。

  六是新主题。随着军民融合发展无人机、公务机等相关产业链展品和技术展示更加丰富。本届中国航展将在展区内开辟发动机及MRO无人机等主题专区,并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合作增设以军民融合为主题的展馆。2016年国际应急管理协会中国委员会第七届年会及军区装备应急救援展首次亮相珠海。

  七是新展馆。为适应航展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各参展单位的要求,上届航展结束后,珠海市已经在原有的一号、二号、三号展馆旧址上扩建新的展馆,新展馆占地面积有6.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航展的硬件设施将得到彻底的改观。

  八是新服务。在升级硬件的同时,我们还下大力气提升软件。针对过往航展管理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航展珠海执委会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细节、换位思考、优化流程、注重客户体验、着力改善参展商和观众的参展体验。本届航展启动了全新的票务管理系统,根据道路交通餐饮等限制承载力测算,限定每日最高8万张,并提通过该票务系统合理引导,从而实现航展现场精细化管理。同时我们提前谋划交通保障工作,通过设置外围停车场,安排免费的公交,设置航展专用道,引导市民选乘公交等方式,减缓交通压力。我们在餐饮服务清洁保洁,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社会各界的满意度,全力以赴地办一届高水平的盛会。

  特别是本届航展我们还将为我们到会的媒体记者朋友们设定专门的区域,提供必备的工作条件。

  九是高规格,高档次。截至目前已邀请100多个外军代表团,涵盖欧洲、美洲、亚洲、非洲等地区国家,其中包括众多的国航部长,空军司令、陆军司令等高级别,在专业活动方面除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外,国防科技工业军将航天6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纳入本届航展,组织召开金砖五国会议,并邀请国际航空航天机构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