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龚江伟在香港第一次见到这种针对脑瘫孩子的康复治疗手段,“音乐的韵律和节奏,加上康复老师的富有感染力的动作,让脑瘫孩子忍不住想去应和”,这比他常见的由康复老师去移动孩子不协调的四肢,孩子被动接受的康复方式,显然要积极多了。

  仅仅过了两年,龚江平和他的同事,将在自己工作的康复机构学习这种“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的方法:一个来自匈牙利的专家团队,将飞抵深圳,手把手培训康复师。24名脑瘫患儿和他们的父母,会在三周的时间里,体会和学习这原汁原味的“引导式教育”。

  引导式教育起源于上世纪20年代,目前广泛应用于小儿脑性瘫痪的临床及家庭康复治疗,是国际公认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欧洲、日本、加拿大、以色列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引导式教育疗法成为治疗儿童运动残疾的主流。

  在罗湖慈善会的“牵线搭桥”之下,经过多轮筛选,龚江平所在的针对脑瘫、自闭症患儿康复训练的机构博雅儿童康复中心的“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训练营”项目,拿到了宝能集团的资金资助,成为“宝能特殊儿童康复关爱基金”首批资助7个项目中的一个。这意味着,在家门口,深圳的脑瘫患儿也有机会享受到主流的康复治疗。

  “8位老师、24名患儿、100人次的家长,虽然人数有限,但他们在这个项目之中的收获将是实实在在的,这就是评委选择这个项目,我们终审同意给予这个项目支持的最根本的原因”,深圳市宝能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曹平说。

  一年时间筛出7个项目

  15日,包括博雅中心在内的7家机构的7个项目,正式与罗湖区慈善会、宝能慈善基金会签下了受助协议。走到这一步,耗时近一年。

  2016年初,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能公司”)主动向罗湖区慈善会表达了想针对辖区的脑瘫、自闭症等特殊儿童做些专门性的公益项目。在实地走访的基础上,经过多次磋商,2016年4月26日,罗湖区慈善会与宝能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由宝能公司出资170万元在慈善会名下设立冠名慈善基金,并确定3个基本用途:特殊儿童机构硬件设备改善;特殊儿童机构教师和待遇改善;贫困特殊儿童资助。慈善会参照“公益创投”的模式,通过公开征集公益项目,选择优秀的特殊儿童的领域项目予以资助。

  罗湖区慈善会组织召开项目征集交流会,邀请市、区10家特殊儿童组织进行了讨论、交流,并提出问题与建议。2016年9月22日,罗湖区慈善会在罗湖社区家园网“大爱罗湖”子网页、“罗湖慈善”微信公众号和“罗湖区社会组织”QQ群中发布项目征集通告,1个月时间,共收到11家组织的16个项目。罗湖慈善会组织项目初审,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资格审查,针对每个项目提出建议性意见,最终收到项目的二次修改申报书,共计15个项目申请基金资助申请。

  随后,罗湖区慈善会组织专家评审会,邀请基金出资方代表、基金执行方代表、残疾人领域专家、慈善领域专家、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部门代表、社会组织专家、媒体代表共7位专家对11家组织申报的15个项目进行了专业评审。评委从项目的社会需求、可操作性、有效性及组织能力等方面进行提问,申报组织代表根据评委提问进行答辩。在答辩后,评委们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封闭合议,根据项目的可行性、实效性、效益最大化等因素展开了激烈讨论,最终评选出7个务实的、计划书扎实、可行性高、能发挥最大效益的优秀项目。

  “前期工作越扎实,后面的实效就可能越好。”曹平说。

  资源向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倾斜

  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秘书长刘珊珊介绍,按照国际流行康复治疗师配备标准,中国目前需要的康复治疗师40万名,如今全国康复医疗专业人员只有不到2万人。这种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奇缺的局面,深圳也不例外。

  在资源有限的情形下,优先考虑的重点领域是特殊教育领域的人才培养。申报的项目中,凡是师资培训的项目,都得到了专家组和宝能方的支持。

  根据评审专家意见,罗湖区慈善会与3家涉及特教教师培训的组织(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深圳市罗湖区晴晴言语康复服务中心、深圳市罗湖区雅博儿童康复服务中心)商定:在项目开展过程中,要尽量扩展受惠面,实现资源最大化。

  罗湖区慈善会采取如下举措对资助项目实施监督:一是资助资金分两期拨付,第一期资助款项为总金额的60%,于协议签订后拨付,第二期资助款项为总金额的40%,在组织主动提交项目中期报告并通过慈善会的审核后拨付;二是资助项目的组织应当在其会计账户中为使用该资金设立专门的项目科目,确保专款专用;三是慈善会计划在项目中期与终期分别委托第三方机构对7个项目进行评估,确保资金使用规范,落实到位。

  南方日报记者 吕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