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之城”建设启动。记者 廖宴思 摄“爱心之城”建设启动。记者 廖宴思 摄

  为打造具有江门侨乡特色的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品牌,近日,江门正式启动“爱心之城”建设工作。据悉,“爱心之城”建设工作将分三个阶段推进,2月至3月是启动阶段,3月至12月为各项工作实施阶段,12月中下旬为总结阶段。

  江门志愿者人数达36万

  近年来,江门市依托志愿服务等工作大力推进“爱心之城”的打造,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如江门市志愿服务事业经过10年多时间的发展,志愿者人数实现了从零到36万,体制架构管理实现了从自发性活动发展为品牌化长效化发展。同时,以侨乡文化为积淀,借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江门市志愿服务工作已成为“传递爱心,传播文明”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此外,江门公益慈善事业、志愿楼长服务、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效,江门建设“爱心之城”已经具备了扎实的基础。

  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惠红表示,江门将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入,紧紧围绕市委“兴业惠民、治吏简政”的工作要求,立足从挖掘爱心品牌的文化根源,丰富实践活动,强化宣传展示等方面推进“爱心之城”建设。而具体工作目标是要全力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爱心品牌活动,重点依托市直和蓬江区打造一个爱心主题公园,建设一批“爱心单位”、“爱心企业”、“爱心社区”、“爱心家庭”等各类示范点,营造爱满全城、侨乡有爱的社会氛围,培育友善、互助的城市人文特质。

  将开展专题研讨等系列活动

  据了解,为更好地推动“爱心之城”建设工作,江门专门制定了《江门市“爱心之城”建设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具体内容等方面,对“爱心之城”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任务部署。《方案》中明确,今年江门将围绕“爱心之城”品牌打造开展一系列的专题研讨、教育实践、宣传展示和推介活动。

  一是开展“爱心之城”品牌专题研讨活动。围绕“爱心之城”品牌,以白沙文化、启超文化以及华侨文化为根基,深入挖掘江门历史、侨情、世风、民俗中蕴含的“爱心”元素,为“爱心之城”品牌树立提供有力的历史文化支撑。举办“爱心之城,你我共创”论坛,让市民就如何建设“爱心之城”畅所欲言。

  二是开展以“热爱、关爱、仁爱、恩爱、孝爱、友爱”为主题的“爱心之城”教育实践活动。如举办以爱党、爱国、爱乡为出发点,开展“爱·回归”系列活动;以慈善帮扶、救助为重点,开展“爱在OTO(线上与线下)”系列活动;以“与爱同行”为主题的第五届健走马拉松大赛,开展“传递爱”系列活动等。

  三是设计“爱心之城”品牌标识,建设展示阵地。四是组织开展“爱心之城”宣传推介系列活动。如策划开展“爱心之城 你我共创”全媒体大型采访报道活动,策划开展“爱·传播”网络文化活动。

  信息时报记者 廖宴思 通讯员 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