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富裕、更加健康、更有保障、更有发展的美好生活,必须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不少党代表对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短板有切身体会,也提出了不少建议。

  省党代表、阳春市人民医院院长李学应来自医疗界,他说五年来,全省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医疗保障体系实现了全覆盖,尤其是通过“医联体”也就是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的方式推动医疗资源下沉。“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至关重要。希望有更强有力的措施,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省党代表、湛江雷州市卫计局副局长王淑珠说,要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可考虑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融入互联网技术促进改革。

  提升教育发展质量也是代表们关注的话题。省党代表、深圳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特别关注“推动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均衡配置”。他说,深圳义务教育增长速度很快,但因为适龄上学儿童的速度增长也很快,办学规模尤其是公办义务教育的规模还远不能满足需求,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象仍较为突出。要新建扩建学校,同时发挥优质资源的示范效应,在培育优秀校长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

  省党代表、阳西县第一中学教师郑素梅也关注基础教育。她说,近年来,我省在基础教育方面投入力度很大,希望省里继续加大对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培训力度,让更多教师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教学设备的使用方法,不断提升基础教育教学水平。

  全面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富裕、更加健康、更有保障、更有发展的美好生活。

  ——— 党代会报告

  采写:南都记者 陈燕

  南方日报记者 曹斯 郑佳欣 吴哲 谢庆裕 黄颖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