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市教育局发布中考工作安排 今年中考有多项变化

2017年03月06日 08: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臣  

  2017年东莞中考安排出炉了。根据东莞市教育局最新发布的《东莞市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记者对比发现,今年东莞中考在公办普高招收随迁子女名额,中考加分项及照顾政策,文化科开考时间安排等方面均有变化。

 具体有哪些调整呢?准中考生及家长看过来。

变化1:公办普高招收随迁子女扩至3800人

  据了解,今年东莞市普通高中计划招收2.7万人,中职学校计划招收2.5万人(包括省中专、技工学校和接收粤东西北地区初中毕业生生源),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录取比例约为5:5。

  值得一提的是,公办普高招收随迁子女的名额进一步增多。在去年公办普通高中招收3500名随迁子女名额的基础上,今年扩大招收随迁子女名额至3800名。

  其中,公办五大校(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东莞高级中学、东莞市第一中学、东莞实验中学)和东莞外国语学校均招收20名随迁子女,与去年一致。而位于镇街的公办普高招收随迁子女名额较多,比如虎门中学招收290名,塘厦中学招收275名,厚街中学招收240名等。

变化2:加分照顾进一步“瘦身”

  今年,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以及本市实际,东莞对加分项目及分值进行了清理和规范,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不合理的加分项目。

  对保留的加分项目,严格控制加分分值,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

  其中,变化较大的有两方面:降低台湾户籍考生加分幅度,从往年的增加20分降低为增加5分;取消“夫妇双方均属本市农业户籍并依法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独生子女或夫妇双方均属本市农业户籍的纯二女结扎户的女孩”的照顾政策。

变化3:中职学校放宽综合素质评价要求

  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今年,取消了中等职业学校的“中高职三二分段班、中职国际班和中职台湾课程班只录取综合素质评价被评为‘A’、‘B’等级的初中毕业生”的要求。

  但值得注意的是,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市第一中学、市实验中学、市高级中学、东莞外国语学校等6所学校仍然只录取综合素质评价被评为“A”、“B”等级的初中毕业生。

  变化4:特长生放在提前批录取

  今年中考对特长生的招生政策也进行了改进。具体包括:将特长生放在提前批进行录取;设定招生学校招收特长生的准入条件,招生学校需达到一定的标准及经过评估后才能招收特长生;按不同类别分别在高中学校集中布点,形成培养人数上的规模效应;根据特长生的特长发展情况,分梯度划定不同的文化课控制分数线。

变化5:上午两科考试间隔40分钟

  根据《意见》中的具体考试安排,今年东莞中考仍采用省命题试卷、6月20日至22日全省统一开考,4月下旬进行体育考试,招生录取争取在7月17日前结束。与去年相比,具体的文化科考试时间上有所调整。上午的开考时间将提前至8:30,但两科之间隔的休息时间增加到40分钟。

东莞中考日程安排

  4月上旬,进行网上报名;

  4月下旬,举行体育与健康考试;

  5月,举行英语口语考试、回原籍升学的非莞户籍毕业生毕业考试、特长生统一资格考试和信息技术会考;

  5月下旬,填报中考志愿;

  6月20~22日,举行学业考试;

  6月下旬,举行答题卡扫描、评卷及公布成绩;

  7月,进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今年中考招生工作争取在7月17日前结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