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尼克佛山文化生态海岸项目在佛山三水新城奠基

2017年01月06日 08:16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1月4日,备受瞩目的世界级文化旅游项目——尼克佛山文化生态海岸项目在佛山三水新城奠基。此前,获得了维亚康姆公司在中国大陆的尼克文化旅游项目经营权的香港卓越环球集团已经和当地政府签约。双方公布的一期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19亿元,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并且正式开园。

  “我们很高兴能够在中国建立第一个文化旅游项目,这将会为我们打开更大的亚洲市场提供机会。”维亚康姆国际传媒集团执行副总裁罗恩·约翰逊(Ron Johnson) 这样说。

  当维亚康姆携尼克项目落户中国,发展的潮流已验证“IP+文化旅游区”模式正走向成熟。在华南地区文化旅游区竞合格局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外国文化娱乐产业巨头也在探索如何更“接地气”,让外国品牌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致力打造中国文化旅游的“超级IP”

  ●撰文:林洛峰 王伯乐

  市场▶▶“IP+文化旅游区”模式已成熟

  从整个项目的规划来看,“尼克文化生态海岸”项目将是一条由世界文化产业巨头倾力打造的集动漫制作、产品交易、影视体验、旅游休闲、建筑景观、人才培养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全产业链。

  在用户体验上,这个预计在2020年建成的文化旅游项目将综合多种现代影像、声音、光波等高科技手段,配合娱乐、时尚、潮流的故事,让游客成为故事中的人物,身临其境体验魔幻、刺激、娱乐、惊栗的故事情节。

  同时,尼克项目还将建设一站式的住宿等配套设施,可为三水新城聚集大量人气。“家庭和年轻群体是重点目标客户,游客在园区可以享受到世界级的娱乐体验,园区还配套酒店,游客可以在这里度过2天1夜,尽情享受轻松快乐的旅游。”香港卓越环球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根据中国近年来的旅游相关数据统计,预计2020年率先投用的项目一期每年将接待600多万人次。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尼克项目是国际文化娱乐产业巨头布局中国的一个缩影。这些巨头通过构建媒体网络、文化旅游区及度假村、影视娱乐、消费品等业务板块,构建了可以流转、增值的“IP+媒介+内容+文化旅游区+科技”生态版图。

  若将尼克项目笼统概括为“IP+文化旅游区”模式,两组数据不能不引起业界关注。

  一方面,影视文化产业在过去几年中增长飞速。仅以2015年为例,中国游戏产业规模达到1407亿元,音乐产业总产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电影票房达到440亿元。其他诸如影视剧投资、网络大电影、网络综艺、网络文学等细分环节衍生的规模虽然难以精确统计,但总量无疑也非常可观,而且能够聚集一批服务业产业链。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国民出游率不断提高,旅游消费形式逐步迈向休闲度假旅游。文化旅游区具备观赏、运动、教育、娱乐与休闲等特点,比传统、单一的旅游场所更具诱惑力,因而正受到市场青睐。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国文化旅游区游客接待量有望达到2.5亿人次,业界分析,中国市场至少还能容纳10个类似迪士尼规模的文化旅游区。

  在此背景下,国内文化旅游区数量不断攀升,外资品牌也对这一市场跃跃欲试。

  区位▶▶“广东情怀”下的区域红利

  “佛山三水区位优势相当好,有利于尼克项目吸引珠三角客流。”卓越环球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关志良表示,尼克项目的目标市场首先立足珠三角,进一步辐射华南地区。

  事实上,无论是影视文化产业层面,还是文化旅游产业层面,珠三角乃至整个广东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在影视文化产业层面,广东是全国最大的电影票仓,2015年票房收入62.42亿元,约占全国总票房的1/7,连续14年居全国首位。作为电影消费大省,拥有雄厚的影视生产和消费资源,广东理应打造属于自己的影视内容产业基地。

  在文化旅游产业层面,不管是深圳的锦绣中华、欢乐谷、世界之窗还是广州的香江野生动物世界、长隆欢乐世界、长隆水上乐园还是前不久刚开园的珠海长隆海洋王国,都完全体现了当今时代文化旅游区的发展趋势,可以说,珠三角的文化旅游区目前正向着一条高速、健康的道路发展。

  打开珠三角的旅游版图不难发现,目前大珠三角文化旅游区发展格局已经形成了番禺的长隆板块、深圳的华侨城和香港的迪士尼乐园三足鼎立的局面,三者的目标客源市场存在不同程度的重合,因此也会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竞争。但在做大整个市场“蛋糕”的共同愿望下,还有地理位置上的聚集,也使珠三角文化旅游区的市场不断扩大。

  美国华盛顿城市土地研究所的研究表明,一个大型文化旅游区必须位于没有强烈竞争的客源地区。一级客源市场(80公里或1小时汽车距离内)需要有200万以上人口;二级客源市场(240公里或3小时汽车距离内)要有200万以上人口。另外文化旅游区的用地选址应位于交通主要干线旁或附近,有充足的土地等。

  “三水毗邻广州、深圳,到广州机场只需要40分钟车程,到广州东站只需要1个小时,同时三水也处在两广高铁线路的交汇点,周边高速公路密集。”关志良认为,日趋完善的交通配套,使三水进一步融入珠三角核心区,成为吸引尼克项目落户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他的此番表述也为华盛顿城市土地研究所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注解。

  布局▶▶打造中国文化旅游的“超级IP”

  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市场竞争,尼克项目则通过依托庞大的粉丝基础以及选取差异化路径进行突破。

  维亚康姆国际传媒集团执行副总裁罗恩·约翰逊表示,维亚康姆集团的定位始终是粉丝至上,孩子第一。在这个过程中,社交媒介让企业和消费者很好地联系在一起,目前维亚康姆拥有庞大的粉丝群,光海绵宝宝就有过亿的粉丝。这些支持者让尼克项目布局更加有底气。“接下来,维亚康姆将把尼克文化旅游项目打造成文化港湾,让一流的维亚康姆集团跟中华文化深度融合,挖掘更多精彩的故事,让美国品牌与中华文化融合扎根催生新的文化。”

  为此,在功能分区设置上,尼克佛山文化生态海岸项目将按照中国五行文化“金、木、水、火、土”设置五个主题区37个景点,将建成尼克文化旅游、中国文化创意基地、中国文化产品及衍生品交易市场。今后,在三水新城内原创的创意产品将借助维亚康姆的电视台频道对全球输出,形成足够规模的用户数量、交易额数量、信息交汇以及源源不断的产品供给,预计将产生几百亿级年交易额的体验和O2O市场。

  “在创客时代,尼克佛山文化生态海岸项目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金元浦说,尼克项目通过引入金木水火土等元素,富有探索性地进行“中国化”尝试,接下来希望有更多中国元素能够融入,包括浓厚的岭南元素,将佛山文化生态海岸项目打造成为中国旅游的“超级IP”。

  “这是一个融合发展的时代,也是开放的时代。”有旅游业界人士认为,在尼克项目落户佛山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包括维亚康姆、香港卓越以及地方政府等各方积极对接,这是多方联合创造新业绩的时代,开放在这里有着更重要的意义。这也为维亚康姆的内容本地化探索提供了有益的指导,为尼克佛山文化生态海岸项目打造成为华南地区、乃至全球旅游新目的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