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南海昨75万人行正清 本周末将再迎祭祀高峰

2017年04月05日 15:19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佛山新闻网讯 今年的清明时节没有“雨纷纷”,晴朗的天气方便了南海各地市民“行正清”。与往年相比,今年南海殡仪馆、西樵福荫园等地均开设了免费接送车接送市民拜祭,也有更多市民开始选择低碳的拜祭方式。

  截至昨日下午4时,全区正清祭扫人数约75.03万人,车辆总数约15.7万辆,总体秩序良好,无突发事件发生。本周末,南海将再迎“拜祭潮”,民政部门呼吁市民选择鲜花拜祭,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现场

祭扫车辆排长龙

  昨日是正清日,也是清明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市民纷纷前往南海殡仪馆和各墓园拜祭先人。

  早上10时许,沿着321国道前往南海殡仪馆和华侨永久墓园,扫墓的车辆已经排成长龙,车辆在交警指挥下缓慢行驶着。

  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方便市民拜祭,南海殡仪馆、西樵福荫园等地还推出了免费接送车服务。在南海殡仪馆前方路口,每隔几分钟便有一辆巴士载着市民到来,待市民下车后,又马不停蹄开动去接下一批市民。

  “两点间走路需要10分钟,路程比较远。从前年开始,我们为了方便群众,特意在清明节开设了免费接送车辆。”南海区殡仪馆副馆长张惠表示,昨日园区内的两辆接送车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四点半就没有停过,一直在为前来祭祀的群众服务。

  该项服务在西樵福荫园也是大派用场。“以前经常堵在环山大道,简直是‘秒速五厘米’。”家住桂城、每年正清都会到福荫园扫墓的市民杨先生表示,以往最怕就是这个塞车环节,但今年推出了免费接送车服务,不用像往年那样挤进墓园停车场,起码快了一个小时。

  据了解,殡仪馆免费接送车辆在本周六日将照常服务。“如果下周前来祭祀的群众还是很多,门口车辆拥挤的话,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可能再派出免费接送车辆。”张惠说,“我们将继续在自己能力范围为群众做好服务。”

  南海交警部门提醒,接下来两个周末去往各地墓园的车流量仍然很大。因此,4月8日、9日、15日、16日,狮山华侨永久墓园、西樵福荫园、丹灶永福园等墓园周边仍将实施交通管制。请市民尽量错峰拜祭,搭乘公共交通前往,低碳出行。

 绿色拜祭

今年继续倡导无烟拜祭

  进入南海殡仪馆,在纪念楼前完成登记手续后,拜祭者便可从楼中取出先人骨灰,前往纪念楼前的拜祭区进行拜祭。不少市民抬着烧猪、烧鹅,手捧鲜花、苹果、甘蔗等拜祭品,拜祭先人。

  前往墓园、殡仪馆拜祭的都是“一家大小”为主。“拜祭是亲友团聚的活动,”杨先生认为,行清祭祖是一种仪式,能够团结一家人,同时也是一种教育活动,教育后辈慎终追远。

  今年南海区仍然倡导无烟、文明拜祭。在鲜花拜祭区,6个帐篷内都有人在进行拜祭:桌上摆放着先人骨灰,几束鲜花和果品,在简洁的仪式下追悼先人。南海殡仪馆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有不少市民选择鲜花拜祭的方式。据她观察,6个帐篷均有市民使用,且不少是年轻市民。

  此外,南海殡仪馆还倡导灵牌位拜祭,推广不取骨灰的灵牌位拜祭,引导市民文明祭祀,同时减少拿取骨灰的不便和安全风险。

参与骨灰植树将有千元补贴

  与绿色拜祭一并提倡的还有骨灰植树。“南海区的绿色殡葬方式目前主要是骨灰植树,网上拜祭也是一种拜祭方式。”张惠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土地资源越来越紧缺,墓园的周转周期长,为了避免“死人跟活人争地”的局面,也为了更生态、环保、节约,国家民政部自2009年起便积极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鼓励倡导深埋、撒散、海葬等不保留骨灰方式。

  “南海的骨灰植树是做得最文明、最先进的,一次性不留坟头把骨灰撒下去后就覆土,不留名、不拜祭。如果要拜可以在心里、网上拜,或在家里竖一个牌位拜,无需到殡仪馆或青松园去。”张惠认为,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回归自然,让生命归于泥土。

  在她看来,目前骨灰植树的接受程度还不高,毕竟传统观念中留骨灰是一种精神寄托,不过骨灰植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好处不少。在资源利用上,骨灰植树更环保节约;在费用方面,去骨灰楼涉及到寄存费,去墓园也需要墓地费,而南海区针对本地户籍死者的骨灰植树还有补贴。

  据了解,南海“青松园”骨灰植树活动开始登记报名,各镇街设立骨灰植树咨询点,报名截至4月19日前,活动于4月20日举行。

  根据南海区出台的《骨灰植树补贴办法》,直系亲属或委办人凡符合条件的南海户籍先人办理参与骨灰植树活动的,每份骨灰可领取1000元的补贴。

  南海民政局有关负责人提醒,直系亲属或委办人办理逝者骨灰植树手续后,提交领取补贴所需资料给镇(街道)社会工作局,由社会工作局审核并在申领表加盖意见后汇总送区殡仪馆,符合条件的,在活动结束的当天由区殡仪馆以现金方式直接发放给直系亲属或委办人。不符合条件的,不享受补贴,但可免费参与骨灰植树活动。

  故事·另一面

殡葬化妆师:不是胆大就足以胜任

  对大多数人而言,殡葬是一个神秘又带有一丝恐怖色彩的特殊行业。因此,敬而远之成为人们对待殡葬行业从业者的一贯态度。那么究竟,殡葬行业从业者的工作日常是什么样的?在清明之际,记者走进南海区殡仪馆冷藏组组长江志成的日常工作中,试图为您展现一二。

  今年,是江志成在南海区殡仪馆工作的第15个年头。15年来,江志成从保安员做起,而后“转行”遗体整容师再晋升为后勤部冷藏组组长。其中,遗体整容是他近十年来的工作日常。

  说起遗体整容师,不少人都会将其简单地理解为“帮逝者化妆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江志成告诉记者,化妆仅仅是整个流程中的最后一步,在此之前,遗体整容师还要对遗体进行解冻、清洁。“无论是哪个环节,都不是‘胆大’就足以胜任的。”

  “因为不了解,人们自然而然会将殡葬和恐怖、不吉利等观念联系起来。”江志成坦言,外界对于殡葬的不理解是“正常不过的”,就好像读高中时,当他在村里遇到出殡的队伍,一样会吓得掉头就走。只不过,随着从业经历的不断累积,江志成对殡葬的理解逐渐从常人的恐惧转为对职业的责任。

  “殡葬是逝者与生者的最后一面,尽管生者有万般的不舍,他们在此一别,就再也无法见面。”江志成说,正因如此,他们都会尽己所能,让逝者恢复到最好的状态,让逝者不留遗憾。同时,也能借此慰藉生者,鼓励他们开始新的生活。

  然而,个人的理解并不代表公众的理解。在面对“你是从事什么行业的”这个问题时,江志成多少觉得有些尴尬。“毕竟有些人还是觉得这个行业比较‘特殊’,打心底里是抵触的。”江志成说,幸运的是,他的妻子和亲人从来没有因此埋怨他,这才让他慢慢放下顾虑,敢于向身边人坦率地介绍自己。

  “不过,这样的坦率也不是面向所有人的,特别是与孩子有关的群体,我还是觉得保持沉默最为妥当。”江志成说,儿子曾不止一次追问过他,“爸爸你到底是做什么的?”对此,江志成总是说,“我是保安员,在厂里打工。”

相关新闻

南海5000警力投入清明安保

刑事警情同比下降近六成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华通讯员/蔡健斌)昨日“正清”,全区祭扫人数约75.03万人。记者从南海警方获悉,清明期间,全区公安机关共投入警治力量5000多人次参加节日安保工作,截至4月4日12时,全区接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57.4%。

  据了解,为了确保大型清明祭扫活动安全顺利进行,交警部门针对拜祭地区人员比较多的狮山南海华侨墓园、西樵福荫园,加强了各祭拜墓场周边重点路段的监控工作。全区公安交警部门共投入警力1460人次,查处和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51起,全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66%。

  消防、治安等部门则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清明期间,全区共出动消防力量134人次、消防车26辆次,抢救被困群众3人,没有发生火灾事故和人员伤亡。

  全区公安机关则继续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把警力最大限度摆上了路面。节日期间,全区没有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没有发生恶性刑事案件和群体性事件。

  在加强防控的同时,全区公安机关还全力推进“飓风2017”专项打击行动,对节日期间发生的大案要案,组织优势警力全力侦破。比如,4月3日凌晨发生在罗村的一起抢劫案,警方8小时侦破,在罗村一网吧内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除了破案,清明节期间,公安机关还有不少救人、助人的温馨之举。比如4月3日晚,罗村城区外滩河涌一女子散步不慎落水,辅警奋力施救让其脱险;4月2日上午,某快递公司快递员在狮山城区送快递时,丢失了一个装有三罐婴儿奶粉的包裹,民警及时援助帮其找回。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卢浩能文/珠江时报记者卢浩能戴欢婷李华周钊泷通讯员李力图/珠江时报记者穆纪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