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取消税管员固定管户 信用评级越高办税越方便

2017年04月12日 15:21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佛山地税启动新一轮征管模式改革,今年将重点推出自然人移动办税服务。/佛山日报记者甘建华摄(资料图片)  佛山地税启动新一轮征管模式改革,今年将重点推出自然人移动办税服务。/佛山日报记者甘建华摄(资料图片)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谢炜君报道:今年4月起,市地税局全面推行“数据驱动分类分级征管模式”改革,对纳税人和涉税费事项进行分类并实行分级管理与服务。佛山企业不同涉税事项不再由固定税管员负责,而是由不同的专业团队负责。此举将进一步降低税收执法风险,也是本轮改革最大的亮点之一。

  税管员固定管户模式正式取消

  以往,税收管理采用税务分局属地管理模式,此轮改革后,市地税局将根据企业类型、经营模式、税收规模等条件,对企业单位和自然人进行分类,实施分类分级管理与服务。

  市地税局局长朱毅介绍,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后,大企业、市级重点税源企业、高收入高净值自然人的风险管理等复杂涉税事项及个性化服务等由市地税大企业税收管理局统筹负责,其他纳税人由各区局、分局按照分类分级管理要求实施管理,提升管理服务专业性。

  在分类分级管理与服务的基础上,今年4月起,市地税局将全面取消税管员固定管户模式,对重点税源企业实行“团队管户+管事”相结合,登记征收、基础管理、风险管理、催报催缴、纳税咨询等不同的涉税事项将由不同的专业团队负责办理,并设立管理服务区,加强取消税管员固定管户之后的税企联系,使管理组(股)服务更加规范、高效。

  纳税人信用评级越高办税越方便

  为精准掌握各类纳税人的个性化服务需求,此轮改革后,市地税局将实施大数据管理服务,推动纳税服务精准化、智能化,并根据数据库,为纳税人提供更加贴心的个性化服务。

  “我们会根据从相关政府部门获得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残疾人证等信息数据,以短信、电子税务局等渠道,及时提醒相关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同时完善纳税人税收风险管理,引导纳税人及时排除风险并提升风险防控水平。”朱毅说。

  为提升办税效率,市地税局还将按照加强纳税信用评价动态管理和评价结果运用的原则,强化对纳税人的差异化管理和服务。纳税信用评价级别越高可享受的服务资源越多、办税程序越简化; 纳税信用评价级别越低,受到的风险管理事项可能越多,管理也将越严格。

  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今年,市地税局还将计划探索成立电子办税分局,对网上业务及服务进行集中审核、集约办理,扩大网上尤其是移动端业务办理和服务范围,重点推出自然人移动办税服务,使纳税人随时随地办理涉税业务。

  此外,佛山也将进一步拓展国税、地税联合办税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推广电子税务局税务端和纳税人客户端,纳税人门前开票、申报业务可以“一窗式”办理,网上申报可实现主税和附征税费联合申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