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第六届渔耕粤韵文化节开幕 佛山九江86龙舟激情竞渡

2017年05月02日 11:38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放龙,入闸,竞渡,冲龙门……昨日(5月1日),广东省第五届五人龙舟锦标赛暨九江镇第五届“沙头商会杯”五人龙舟锦标赛在在南海区九江镇沙头成功举行,86支来自各地的龙舟队激情竞渡,由此拉开了九江镇第六届“渔耕粤韵”文化节的序幕。

放龙航拍图 摄影:梁平放龙航拍图 摄影:梁平

  据悉,本次大赛设公开组和镇籍组,公开组共有56支队伍参赛,镇籍组共有30支队伍参赛。当天,公开组56号龙舟队“盈龙物业管理”首冲龙门摘得彩球,勇夺第一名。而镇籍组第一名由“水南林氏木业”龙舟队获得。

第一名冲过龙门摘下彩球。第一名冲过龙门摘下彩球。

  当日下午1点,五人龙舟锦标赛放龙仪式在西樵山根江头涌堤段北江河滩举行。随着放龙号令一出,舵手们迅速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划桨,即刻乘龙舟出发,划出北江飞奔到沙头涌。

  据了解,所有参赛龙舟经北江对面龙泮沙岛,绕岛后由沙头人字水闸进入沙头河涌,然后在南北两栋之间绕圈竞速。比赛共5圈,时间约150分钟。

  “我每年都会来看龙舟赛,他们什么队有哪个厉害的人我都清楚。”潘伯是土生土长的九江人,从小接触龙舟文化,每年都会关注九江举办的龙舟赛。他表示,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也加入了赛龙舟的行列,这是一件很值得欣慰的事情。也会一直支持在家门口举办的赛事。

  水上开幕式,原创歌舞展现儒乡魅力

  “满塘养殖鱼丰收心里多欢畅,产量喜人啊船只多销往各地……”当日,歌舞表演《躬耕乐道》再现九江的丰收欢乐场景,正式开启九江镇第六届“渔耕粤韵”文化节开幕式。

开幕式节目表演。开幕式节目表演。

  据介绍,本届文化节开幕式表演《最念儒乡情》以歌曲演唱为主,加入乐队演奏、敲击、情景展现、伴舞等舞台表现手法。通过《躬耕乐道》、《正道儒风》、《龙舟人之歌》等7个节目表现渔耕、农作、读书、龙舟、饮食、生态等多个场景,多方面展示九江的生态环境和风情文化。

  九江镇文化站站长徐雅介绍,历届“渔耕粤韵”文化节开幕式表演以展示传统本土文化为主,而本届力求有所突破,深挖和宣扬九江龙舟精神、正道精神等优秀精神品质,以此激励更多的九江人奋发向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幕式表演中就有4个节目是九江本土原创歌曲的演绎。

  同日,大电影《龙舟魂》原著授权仪式暨拍摄场地选址授牌活动也正式启动。该电影是南海本土文化企业——广东猫咪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根据南海区文联主席吴彪华所著的长篇小说《龙魂》改编,讲述发生在九江烟桥村三代龙舟人的故事,诠释团结拼搏、力争上游的龙舟精神。

授牌仪式。授牌仪式。

  多项精品,继续打响“渔耕粤韵”品牌

  事实上,九江镇“渔耕粤韵”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在深挖和弘扬本土文化的基础上,在活动形式上不断开拓创新,活动内容上坚持深耕细作,活动组织上力求精益求精,有效推进了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成功打造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成为九江镇乃至南海西部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

  “经过近几年的培育和积累,‘渔耕粤韵文化节’已经成为九江一个特色品牌活动,是对九江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九江镇镇长张厚祥表示,通过举办这些活动,一方面能丰富群众的文化活动,另一方面希望能进一步凝聚和弘扬九江上下各级的团结精神, 进一步推动九江建设善治生态宜居产业新城。

  据悉,九江第六届文化节将继续深化打造“渔耕粤韵”文化品牌,活动项目包括五人龙舟锦标赛、“九江龙”散文比赛、吴家大院民间藏品展,海寿岛绿色农产品节、色香味俱全的饭香刀烹饪比赛等形式多样活动,精彩持续至11月。

  (文/新浪广东佛山 通讯员:梁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