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

  曾志权:广东房地产去库存压力并不大

  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谈到,政府工作报告讲到了“购租并举”,“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也提到了以购租并举为方向解决住房问题,这一点他非常认同。曾志权进一步解释道:“不一定所有没有房子的人都要买房,可以租房,从而让所有人都能住上房。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国有企业,运用市场手段掌握一些房源,采取租赁的办法让买不起房子的群体有房住,同时对特别困难的人群国企采取减免行政性收费和进行财政补贴的方法,实现购租并举。”

  “有些人理解为政府去买房了,这是不对的。住房问题一定要用市场手段,用市场手段才有活力并且可持续,具体是提高补贴标准还是政府买廉租房,下一步应该出台政策。”曾志权还指出,严格来说广东去库存压力不是很大,去产能压力也不是很大,因为广东改革比较早,这些年一直很注重产业转型升级,加上2000年对国企抓大放小,已经清理了一部分,“全省1.6亿平方米库存当中还有一些不是住房,例如有一些是办公用房,广东是人口大省,消化起来也快。”

  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曾志权建议要突出金融支持的方向,特别要突出金融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实体经济如果不作为重点去支持的话,经济应对下行压力,应对风险就没有了实招。”他建议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定向扶持,同时将部分金融企业的利润适度让步给实体经济。

  此外,曾志权还建议尽快出台去杠杆的具体措施,通过优化信贷结构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他认为,广东作为金融和科技创新大省,完全具备开展“投贷联动”试点的条件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