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宇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宇雄 刘军 吴瑕 周秋敏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宇雄

  昨日,广东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国家“十三五”规划,代表们纷纷围绕“住房、创新驱动、环境保护、精准扶贫”等方面建言献策。在谈到国家提出的“构建‘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指出,“租购并举”并非简单理解为“政府购房”,而是运用市场的手段去实现“人人有房住”。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

  陈建华:建议增加“减少船舶排放”

  “广州对这次全国人大会议有两个直接贡献。”在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晒出了广州工作的两大“亮点”。

  陈建华指出,一方面,广州市人大自主制定的募捐条例为全国人大制定《慈善法》提供了地方实践经验;另一方面,广州市率先应用低低温静电除尘技术对燃煤机组尾气进行超洁净排放改造,为国家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提供了成功可推广的实践案例。

  陈建华还透露,广州今年将全面完成这项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他相信广州的空气质量将进一步改善。

  谈到环境治理,陈建华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整治特别是减少港口船舶排放。

  陈建华指出,中国是世界贸易第一大国,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珠三角地区港口众多,全球10大港口有3个在珠三角。目前,大部分船舶用油和排放标准比较低,长此以往势必影响珠三角的空气质量。

  为此,陈建华建议国家在抓好减少燃煤排放和机动车尾气排放整治的同时,加强船舶尾气治理。通过强制性换成轻质油、强制停靠使用岸电、实施差价补贴和奖优罚劣等政策措施,加大对港口船舶尾气的治理力度,进一步优化空气质量。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着力抓好减少燃煤排放和机动车排放”中增加“减少船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