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朱泽君 资料图 朱泽君 资料图
曹鉴燎 资料图 曹鉴燎 资料图

   3月20日,广东省纪委发布消息:日前,经广东省委同意,广东省纪委对省工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朱泽君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法制晚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查阅资料发现,朱泽君在去年8月17日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之前,他被广东省纪委调查过两次。第一次历时8个月,第二次历时近1个月,对外均宣称“去党校学习”。被调查原因都是因为一封举报信,而这封举报信的幕后主谋则是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曹鉴燎在案发前,兼任广州增城市委书记,朱泽君是他的前任。曹鉴燎此举,是要干扰办案方向,把火引向他人。

  副市长举报他人  竟为了干扰办案 

  早在2013年底,网络上即流传出《增城5市民实名举报梅州市委书记朱泽君》的帖子,内容极为详细。这封信直指朱泽君担任增城市委书记期间买官卖官、贪污受贿、包养情妇,甚至把一名情妇提拔为副市长。举报信末尾,还留下了举报人的姓名与电话。

  据《廉政瞭望》报道,一名熟悉广州政情的人士介绍,举报信一出,尽管内容真假无法查证,但人们都感觉信的背后大有来头。“信里列出了很多细节,这不是一般人能凭空杜撰的。即便是栽赃,也是一个十分熟悉内情的人,通过移花接木,把许多事弄得扑朔迷离。”

  这名人士说,在举报信里留下姓名的,是一名增城采沙场的老板。这家采沙场被朱泽君整顿过,对方怀恨在心可以理解。不过以他的能量,搞不出这么大动静。

  该人士还透露,举报信里提到,朱的哥哥是画家,他的一幅油画被送到境外拍卖,被一家国内知名地产商以超亿元的价格拍下。“这在广东官场几乎人尽皆知。”

  直到一年多以后,真相浮出水面。在幕后指使人写举报信的,竟是曹鉴燎。曹鉴燎觉察出纪委正在调查自己,就安排人写举报信,目的是干扰办案方向,把火引向朱泽君。当然,曹并未得逞。2014年7月11日,曹鉴燎被“双开”,并移送司法。

  前任“宠臣”遭后任排挤  两任领导隔空叫板 

  法制晚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查阅公开资料获悉,1997年3月,朱泽君来到广州增城任副市长,一年后升任增城市委常 委、市委秘书长。3年后,时年37岁的他出任增城市长,6年后升任市委书记,至2010年7月,朱泽君在增城担任党政一把手长达10年。

  2010年7月,朱泽君调任地级市梅州,出任代市长,2012年2月升任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朱泽君的继任者徐志彪是通讯专家,早在2007年便担任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一名公务员介绍,徐志彪的个性比较温和,他在增城只待了一年。对于朱泽君留下的重大政策,徐志彪并未推翻,朱泽君提拔的干部,徐也基本没动。

  徐志彪之后的增城市委书记便是曹鉴燎。曹鉴燎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从一名公社主任干到副市长,是有名的强势人物。根据曹落马后的供述,除了工作玩命,自 己在捞钱上也毫不手软,此外还与多名女性通奸。他的“能量”很大,甚至可以把自己的情妇由科员提拔成副厅级干部,后来还外调到某地级市担任市委常委、宣传 部长。

  曹鉴燎主政增城后,施政风格同样大刀阔斧,一批朱泽君时代的“宠臣”遭到排挤。这些人不断跑去梅州,向老领导诉苦,朱泽君为此牢 骚不断。曹鉴燎在增城也听说了很多朱泽君主政时与商人沆瀣一气的事情,尽管曹本人此前在天河区、海珠区任职时,也是一把敛财的好手,但他还是在办公室怒 斥:“简直是胆大妄为!这种人居然还得到提拔重用,让真正干事的人心里怎么想?”为此,二人开始了隔空叫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