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监控画面。
兄妹被找到。兄妹被找到。

  “帕卡”登陆日 顺德民警找回离家出走百公里兄妹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毅 

  通讯员吴静韵、刘江

  台风“帕卡”登陆日当天,有三队焦急的人群,他们正在寻找一对“熊兄妹”。妹妹小莉(化名)9岁,哥哥小胜(化名)13岁,已离家出走超过30个小时,只骑着一辆单车。

  幸运的是,“熊兄妹”体力衰竭时,被顺德警方寻回。昨日在顺德区公安局,深圳的黄先生给顺德警方送来锦旗。两兄妹连同寻回他们的顺德刑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孙长勇,讲述了这个令人惊讶且幸运的故事。

  一分钟解锁共享单车“说走就走”

  8月25日,家住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小胜和小莉,在家中吃完早饭。因为是“帕卡”登陆前一日,天气格外炎热,家人并没有把注意力放在这对兄妹身上。然而,他们没有想到,此时嫌在深圳读书压力太大,想去江门找舅舅的小胜和小莉,正酝酿一个“惊天计划”。

  早上,小胜和小莉找了个借口离开家,在福永街道寻找共享单车,两人骑着两辆单车一路向西,居然往粤西方向骑行,1个小时就离开深圳市区抵达东莞。

  “熊兄妹”出走了,身上只有37元,还有一部智能手机当导航用,没有带充电线,也没有带充电宝。

  深圳顺德两地警方接力寻找

  当天晚上,父亲黄先生回家发现孩子不在家,吃完饭后也没有找到孩子,才感觉出了“意外”,于是向深圳警方报警。深圳警方马上进行调查,此时距离孩子骑行出走已超过10个小时。由于老家在湛江,于是家长们兵分多路,开始沿“深圳-湛江”线寻找孩子。虽然知道孩子骑了共享单车,但GPS数据并没有及时更新,而且他们选择了监控稀少的小路,家长们与深圳警方都暂时找不到孩子。

  26日凌晨4时,连续寻找接近8个小时的深圳警方,终于依靠共享单车的GPS数据,找到了孩子们的实时位置——顺德大良客运站。让警方和家长们揪心的是,孩子居然连续骑行10余小时,还没有停下来的迹象。26日中午,顺德警方接到了深圳警方的协查通报,马上组织强大警力进行调查并成立专案组。

  父亲黄先生赶到顺德时,顺德警方调出凌晨4点客运站的监控录像。黄先生看到监控画面,第一时间认出了自己的孩子,让警方和家长们惊讶的是,出发时是两辆共享单车,调出录像后发现只有一辆共享单车,而且骑行姿势十分“怪异”:单车没有后座位,就妹妹坐在座位上,哥哥用别扭的姿势站在车中部骑车。之后又在26日早上9时的监控录像中,发现孩子们在杏坛东村,此时台风即将登陆,马上要下大暴雨,时间越来越紧迫。

  哥哥瘫倒在隧道边

  找到监控录像时,顺德警方已确定孩子们骑行的方向:顺德大良往杏坛镇方向。但顺德交通网络发达,每条道路均有多个分叉口,到底是骑往哪条路,专案组警员也不敢肯定。民警判断,两兄妹此时应该已身无分文,体力和精力严重透支的他们骑着单车应该不会离开顺德境内。从9时到14时5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们的行驶路程大约在20公里左右。于是,专案组民警以东村为中心,方圆20公里范围分成三个小组搜寻。一组继续通过视频侦查寻找小胜他们的踪迹,一组往江门方向寻找,一组往龙江镇方向寻找。

  台风一步步紧逼,每过一分钟意味着小胜他们的处境危险增加一分。26日15时许,民警在江门市蓬江区一隧道内找到了离家出走的兄妹俩。小胜因为体力不支倒在隧道的人行道上睡着了。黄先生见到自己的儿女泪流不止。此时,暴雨骤下,顿时整个城市被大雨侵袭,此刻天气虽然极其恶劣,但深圳警方、顺德警方还有所有寻找孩子的大人们,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