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佛山新增5项省级非遗 顺德双皮奶制作技艺入选

2018年06月05日 11: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双皮奶制作现场双皮奶制作现场

  广东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39项)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35项)近日公布,其中佛山鹰爪拳、洪拳(顺德)、中医正骨疗法(佛山伤科正骨)、奶制品制作技艺(顺德双皮奶制作技艺)和胥江祖庙庙会5项目加入省级非遗大家庭。自此,佛山共有国家级非遗14项、省级非遗48项、市级非遗101项。

  记者梳理发现,佛山48项省级非遗中,传统民俗和传统技艺类非遗占了半壁江山。此外,记者看到,佛山入选的五项省级非遗中,双皮奶制作技艺、洪拳(顺德)和胥江祖庙庙会分别与广州等珠三角其他城市的申报项目划归为同一个门类下。对于这种情况,佛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是各地单独向省里申报,省有关部门在审批时因为类别相同便将其整合在同一个门类下。业内人士表示,这也说明广佛两地在文化上的交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陈枫

  特点:

  省级非遗多为传统民俗类

  佛山非遗众多,那么归为省级的佛山非遗多半集中在哪些门类?记者梳理发现,在佛山的48项省级非遗中,传统民俗和传统技艺类非遗加起来达到28项,占了一半以上。而传统美术与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并列第三。传统民俗类的非遗项目多可以理解,为何佛山省级非遗中传统技艺类也多?业内人士表示,这正是古时佛山手工业发达的体现。

  记者将佛山48项省级非遗按照省公布的非遗名录分成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技艺、传统民俗等九大类,其中传统民俗类非遗项目达到14个,而传统技艺类项目达到11个,传统美术与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项目都为5个。此次新入选的省级非遗则分布在传统民俗、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几个方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古时发达的手工业让佛山获得名镇的称号。随着时间的迁移,手工业上的传统技艺也不断发展传承,成为佛山文化一个重要象征。而省级非遗里技艺类比较多,这也从侧面说明佛山当时手工业的发达。如今,在新的时代下,秉承流传下来的匠人精神,佛山也成为一个制造业大市。

  分析:

  为何同一非遗会有多地区申报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省政府公布的升级非遗名单中,佛山有不少入选项目都与其他地方的非遗项目被划归在同一个门类下。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两地联合申报;另一个是省里在批准的同时,因为类别相同,便将其整合一起。那么佛山属于哪种情况?

  记者看到,双皮奶制作技艺与广州番禺的沙湾水牛奶传统小食制作被划归在奶制品制作技艺这个门类,而洪拳(顺德)与广州海珠洪拳(黄飞鸿派)归属在洪拳门类,而胥江祖庙庙会则与阳江、江门、珠海、东莞归纳到庙会活动内。那么这些是属于联合申报吗?记者从佛山市顺德区文体旅游局了解到,虽然顺德的两个项目与广州番禺和广州海珠的两个项目合并在一个门类下,但是两地并没有进行联合申报,都是单独申报的。“我们都是各自的申请,单独申报的。”该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是同一类项目有不同的单位申报导致,他们没有试过联合申报。同样,三水也是相同的情况。

  广佛两地文化传承的影子

  虽然此次广佛两地都是单独申报省级非遗项目,但是翻看两地的非遗项目,不难发现广佛两地在文化上的交融。粤剧、中医正骨、赛龙舟、咏春、洪拳等都能看到广佛两地文化传承的影子。

  在中医骨伤这一块,广佛两地传承就有很大的联系。在佛山以李才干为首的骨伤世家是佛山骨伤科学派的重要流派之一。第二代传人李广海确定了“治伤从瘀”的原则,创建了佛山市中医院骨伤科。李广海的后人、省非遗西关正骨项目省级传承人李国准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代表,荔湾非遗西关正骨与佛山伤科正骨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佛山省级非遗有哪些?

  传统音乐:龙舟说唱、佛山十番、八音锣鼓、高明花鼓调

  传统舞蹈:人龙舞、广东醒狮

  传统戏剧:粤剧、粤曲星腔

  曲艺:粤曲(市直)、粤曲(南海、顺德)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佛山鹰爪拳、顺德洪拳、蔡李佛拳、咏春拳、九江传统龙舟

  传统美术:佛山木版年画、佛山彩灯、广东剪纸、佛山狮头、佛山木雕

  传统技艺:石湾陶塑技艺、香云纱染整技艺、石湾玉冰烧酒酿制技艺、九江双蒸酒酿制技艺、广绣、九江煎堆制作技艺、双皮奶制作技艺、石湾龙窑营造与烧制技艺、金箔锻造技艺、佛山木雕、藤编

  民俗:佛山祖庙庙会、佛山秋色、佛山春节习俗、行通济、大仙诞庙会、观音信俗、关帝侯王出游、龙眼点睛习俗、胥江祖庙庙会、盐步老龙礼俗、乐安花灯会、官窑生菜会、陈村花会、真步堂天文历算

  传统医药:佛山伤科正骨、源吉林甘和茶、冯了性风湿跌打药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