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走到瀑布后探秘观瀑凉沁心 是夏日出游的好选择

2018年07月18日 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敏华

  每逢暑假,连续剧《西游记》总是依约而至。每次看到片头唐僧师徒路过那壮阔奔腾的瀑布,总是感觉有一阵清凉的水汽扑面而来。瀑布,在地质学上叫跌水,即河流溪水经过河床纵断面的显著陡坡或悬崖处时,垂直或近乎垂直地倾泻而下的水流。无论是顺着水声寻找瀑布的过程,还是站在瀑布前用心感悟,抑或是走到瀑布后探秘,都是夏日出游的好选择。

  推荐地:九寨沟

  坊间流传有“九寨归来不看水”的说法,多数人认为这只是赞美这里海子(湖泊)的多彩梦幻。其实不尽然,与翠海相对应,叠瀑也是九寨六绝之一。这里几乎所有的瀑布全都从密林里狂奔出来,就像一台台绿色织布机永不停息地织造着各种规格的白色丝绸,所以说九寨沟是瀑布的王国。

  九寨沟的众多瀑布中,珍珠滩瀑布和诺日朗瀑布最不容错过。珍珠滩瀑布宽200米、高40米,瀑布漫延宽广,像白色的珍珠串成了一张巨大的地毯,一如它的名字般美丽闪耀。1986年经典版的《西游记》就曾在此取景,因而来此观瀑的游客总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

  宽270余米的诺日朗瀑布,是全国最宽的瀑布,有着与九寨沟相差不多的盛名。它在高高的翠岩上急泻倾挂,似巨帘凌空飞落,雄浑壮丽。有的瀑布从山岩上腾越呼啸,几经跌宕,形成叠瀑,似一群银龙竞跃,声若滚雪,激溅起无数小水珠,化作迷茫的水雾。朝阳照射,常常出现奇丽的彩虹,使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推荐地:德天瀑布

  德天瀑布地处中越边境之地,瀑布宽200多米,落差70多米,纵深超过60米,是亚洲最大的跨国瀑布,有亚洲的“尼亚加拉瀑布”之美誉。每年的6月至11月,上游地区进入雨季,河水高涨,浩浩荡荡流至高崖三叠的浦汤岛,跌宕而下,一波三折,形成了如排山倒海般的多层瀑布的美丽景观。这是欣赏德天瀑布最佳季,远望水雾迷蒙、响声如雷;近观如飞珠溅玉,气势如虹,仿若千军万马奔腾咆哮,震撼人心。

  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游客可以领略它不一样的美丽。清晨,旭日东升之时,瀑布前的雾气透过阳光的折射,形成七色彩虹,这种彩虹与银瀑同现的景色,美得让人迷醉;而到了傍晚,夕阳刚好挂在瀑布上方,暮色中的瀑布如银帘高挂,似缟绢垂天,织上橘红偏暗的夕阳和晚霞,美得引人遐想。

 推荐地: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瀑布,是贵州旅游最具代表性的景点。这个世界喀斯特地区罕见的巨型瀑布,周围岩溶广布,河宽水急,山峦叠翠,气势雄伟,是世界名瀑中最美丽、最壮观的一个。同时,它也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从上、下、前、后、左、右六个方位观看瀑布。

  踏进7月份,黄果树瀑布正式迎来盛水期,此时天气凉爽,雨量充沛,瀑布气势也进入一年中最壮观的时刻,此时前往观赏,最好还要带上伞具,否则会被激荡的瀑布淋得全身湿透。

  黄果树瀑布落差74米,宽81米,河水从断崖顶端凌空飞流而下,倾入崖下的犀牛潭中,势如翻江倒海。水石相激,发出震天巨响,腾起一片烟雾,迷蒙细雾在阳光照射下,又化作一道道彩虹,幻景绰绰,奇妙无穷。有时瀑布激起的雪沫烟雾,高达数百米,漫天浮游,竟使其周围经常处于纷飞的细雨之中。

  瀑布对面建有观瀑亭,游人可在亭中观赏汹涌澎湃的河水奔腾直洩犀牛潭。走到瀑布后面,绝壁上有一洞,称“水帘洞”,洞深20多米,洞口常年为瀑布所遮,可在洞内窗口窥见天然水帘之胜境。

推荐地:南岭瀑布群

  皮克斯出品的著名动画片《飞屋环游记》,支撑可爱老头飞翔梦想的,就是一处名为“仙境瀑布”的地方。这种瀑布的最大观赏特点就是山形俊美悬崖险立,一处白练一样的美丽瀑布从山中出现,之后飞流直下,壮观而又震撼人心。在我们广东,就有类似的地方,这就是被称为“广东屋脊”的乳源瑶族自治县。

  南岭森林公园,保存着世界上最大片的“广东松”原始森林,空气洁净,在森林中穿行,在云海中流连,攀至顶峰,一览众山,豁然开朗。最为有趣的是,山色如黄山就罢了,这里还有一株与“迎客松”几乎一模一样的“广东松”。而南岭森林公园最大特色,是这里存在广东目前最大的瀑布群,比较著名的就有:千米瀑、孔雀瀑、飞流瀑、惊心瀑、虎口瀑、清心瀑、音韵瀑、双飞瀑。瀑布群在数量、规模和海拔均为广东一绝。水发源于广东第二峰发财岭(海拔1888米),在落差近500米的深壑幽谷中跌宕而下,形成近百条大小瀑布,简直就是一个“瀑布博物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