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区政协开展专题活动 统筹推进古村落活化传承

2018年10月20日 09:52 珠江商报 

  珠江商报讯 记者陈适报道:昨日,顺德区政协召开“古村落活化与传承”常委专题议政活动,区政协常委会成员、佛山市政协顺德委员以及各镇街联委会负责人赴禅城和南海考察当地古村落活化以及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并与顺德相关部门代表展开座谈。加强工作统筹力度、突出文化特点、满足居民诉求,这是政协委员们的普遍共识。

  岭南文化是乡村传统的灵魂

  在古村落活化当中,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是重要一环,禅城区的紫南村在提升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上的做法就深受政协委员们的好评,同时紫南村还通过村规民约的制定,形成良好的乡村治理机制,巩固发展成果。

  在广东众多古村落之中,岭南文化是乡村传统的灵魂,而南海松塘村以保育翰林文化为抓手推动活化工作,也彰显了地方特色。松塘村通过对名人故居、宗族祠堂以及青石板路的修缮,加上对村中池塘等自然环境的保护,松塘不仅营造出了良好的乡村环境,更通过众多民族节庆活动传承了古村的文化,其成果让顺德政协一行印象深刻。

  为加强古村落保护,推进活化传承,加快乡村振兴,近年来顺德区政府针对文物保护、文化传承、乡风文明建设、村容村貌提升以及旅游资源开发等多个领域都有相应的工作计划、扶持政策和资金投入。以逢简村和碧江村为代表,顺德的13个市级、11个区级特色古村落活化工作也逐步体现出了成果。不过顺德的古村落活化依然面临着文物保护修缮资金紧缺、传统文化尚需深挖、投资建设难以落实、村民参与积极性有待提升等众多问题。

  政协委员为古村落活化提出建议

  如何让古村落活化和乡村振兴的好处能够真正惠及村民,政协委员们提出了不少建议。区政协副主席徐国元认为,古村落活化应该尽量避免搞穿衣戴帽式的形象工程投入,而应该着重保护好当地村民的居住环境、自然环境和文化元素。他建议政府可以通过乡村基础性设施规划,提升基本硬件设施,而其他发展规划则可以由村民参与动态调整。而区政协秘书长何鸿佳也认为,古村落活化工作应当倾听村民诉求,从而进一步调动起村民参与乡村管理和保护的积极性。区政协常委王熙福认为,古村落活化和乡村振兴可以借鉴紫南村的做法,合理利用村集体经济效益,为村民提供与城市相当的生活水平。

  市政协委员吴国平认为挖掘古村落的文化内涵可以从乡里名人为切入点,通过调查研究展示历史名人事迹与成果,实现古村落文化的外延效益。而区政协常委张克强建议,顺德近现代走出了众多名人,讲好这些乡里贤能的故事也能够体现顺德新农村特色。

  区政协副主席黄燕霞建议政府进一步完善古村落保护的相关政策条例。区政协常委钟景荣则认为,古村落涉及面广泛,政府需要有明确的领导架构,同时加强统筹落实责任和资金的投入。对于古村落活化的可持续,区政协常委陈晓亮建议可以设立古村落文化发展基金,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政府和民间共同构建顺德保护古村落的造血系统。

  “区政协常委会将通过三年时间关注古村落活化和乡村振兴的话题”,区政协主席周文表示,政协常委会针对这项工作启动了“美村之美,建设美丽顺德”的工作计划,通过组织区内调研、区外学习以及发动政协委员提交意见的方式形成调研报告提交给区委区政府进行决策参考,并出版《水乡寻源》展示调研成果。周文表示,未来区政协将继续通过协商活动创造更多让委员和部门交流的机会,为顺德古村落活化和乡村振兴建设贡献智慧。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