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乐从乡村旅游文化节如期而至 领略岭南水乡之美

2018年10月22日 11:18 珠江商报 

  统筹/珠江商报记者黄祖兵

  文/珠江商报记者黄祖兵 杜达雄 图/乐从宣办

  核心提示:徒步行、赛龙舟、舞龙狮、赛象棋、听粤曲、看大戏、品美食……几万名慕名而来的游客尽享这场文化盛宴,感受乐从文化魅力。

  10月19日至21日,文明顺德·2018基层文体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乡约金秋·乐在大罗”2018年乐从镇乡村旅游文化节在大罗村举行。文化节围绕水乡、廉政、龙舟、粤曲、美食等主题开展了26项民俗文化活动,彰显出大罗村小桥流水、古树书香的岭南水乡特色。

  据了解,乐从镇自2014年起每年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以此传承和展示本土传统文化,充实文化内涵,在城市化进程中保留历史文化的精粹,更好地规划和利用历史文化资源。

  今年的文化节由顺德区文化体育局、顺德区旅游局、乐从镇政府联合主办,乐从镇宣传文体办公室、乐从镇大罗村委会承办,乐从镇文化融合创新中心协办。佛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桂红,顺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卫红,乐从镇党委书记张新杰,乐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崔伟国等领导、嘉宾参加了20日的文化节开幕式。

  乐从龙腾飞 村居龙舟队实力不容小觑

  龙舟是乐从一张闪亮的名片,精彩万分的乡村旅游文化节自然不能少了龙舟队的身影。那厢,顺德乐从罗浮宫男子龙舟队和南海九江女子龙舟队联合组建中国龙舟队参加第三届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披金戴银。这厢,村民们在家门口赛龙舟,奉上了精彩的赛事。

  19日,“乐从钢铁世界杯”乐从镇村居龙舟大赛在沙良河吹响号角,同时也拉开了乐从镇乡村旅游文化节的序幕。紧接着龙舟体验、龙舟文化展、大罗村五人龙舟邀请赛等充满龙舟元素的活动,让群众大开眼界、大呼过瘾。

  乐从镇村居龙舟大赛吸引了来自乐从机关、村居、陈登职校等26支龙舟劲旅参与,角逐男子22人龙舟200米和500米直道赛。两个项目的比赛中,水藤钢铁世界龙舟队表现强劲,一路以王者之姿出色完成所有赛事,毫无悬念夺冠。新隆钢铁世界龙舟队、沙滘龙舟队分列第二、三名。

  为了让群众也能近距离触摸世界冠军的训练专用龙舟,20日上午,300多市民开心地在大罗龙舟基地体验了一番扒龙舟。他们乘坐世界冠军顺德乐从罗浮宫龙舟队的训练专用龙舟,在龙舟队员的带领下,划动船桨,驶向村内河道。

  龙舟宝贝、乌篷船、水上飘色……在这条1.5公里的水乡画廊中,群众感受着极具岭南水乡特色的元素。舟行碧水上,人在画中游,人与龙舟组成了一幅动人的水乡风情画。

  要想了解龙舟这项民俗活动的内涵,在大罗龙舟基地展出的“龙舟竞渡·逐梦奋进”龙舟文化展自然不能错过。展览向外展示了乐从近年来镇、村的各项龙舟赛事图片,以及顺德龙舟俱乐部乐从龙舟队七年来重大赛事的奖杯、奖牌、精彩图片、龙舟器材实物等,市民可从这些图片、奖杯中,了解龙舟的发展史和迷人之处。

  此外,21日下午,“乐从钢铁世界杯”2018乐从镇大罗村五人龙舟邀请赛在大罗村水道精彩上演,在锣鼓声和鞭炮声中,新隆村率先冲过龙门,夺得此次赛事第一名。良村龙舟队和沙滘居委龙舟队也先后冲过了终点,分获第二、第三名。不少群众惊呼:“乐从龙果然名不虚传,连村民们都这么厉害。”

  乐从镇副镇长梁彦权介绍,乐从自2012年起连续七年成功举办了区、镇村居龙舟大赛,2017年更是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全国村居龙舟公开赛,村居龙舟赛已成为乐从的特色和品牌赛事。

  民俗文化新体验 游客感叹不枉此行

  “哔——”随着张新杰的发令声响起,浩浩荡荡的环村行队伍从大罗中心公园出发,开启3公里的乡村“寻宝”之旅。20日上午,“乡约金秋·醉美大罗”环村行活动吸引了几千名市民参与。

  市民一路途经读书厅、平安桥、侍郎曾氏宗祠、冼家公园、树生桥、大罗村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等地。沿途,粤剧人物cos、粤剧文化展、醒狮表演、舞蹈表演、捏面人技艺体验等16个民俗文化体验点,让市民在感受大罗村的水乡美景之余,还能零距离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天上午,2018年第三届乐从钢铁世界20KM慈善行也同时举行。在大罗村委会路段,来自河南的李先生说,“走得很累,但是沿途风景很美,值得。”

  下午,“乡约金秋·灵狮飞跃”2018年乐从镇高桩醒狮邀请赛在大罗中心公园火热开锣。乐从镇龙狮训练协会、佛山忠义堂、澳门忠信龙狮队等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八支高桩南狮代表队参赛。最终,顺德乐从周家龙狮队获得冠军,佛山聚义堂龙狮团、广宁弘勇龙狮团分获季军、亚军。

  顺德区第二届村居象棋团体赛、大罗村乡俗“出会”手艺展、乐从镇廉政主题灯笼制作大赛暨灯笼灯饰展、乐从纪实摄影作品展、翰墨乡情·乐从镇书画协会作品展、心底无私天地宽——廉政文化长廊、粤曲悠扬 古韵乡音·顺德粤剧文化展、“文溪大罗·古村遗风”大罗村历史文化展……26项民俗文化活动,让每一位来了大罗参与乐从镇乡村旅游文化节的游客都会感叹不虚此行,能够感受到乐从乡村情怀和历史韵味与现代城市发展交织的文化脉络。

 各方声音

体验后即成为龙舟的粉丝

  乐从乡村旅游文化节是进一步活化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的优秀项目,通过环村游向市民展示了美丽文明村居的形象和魅力,通过建设龙舟基地,更好地集聚传承和发展龙舟文化,通过龙舟体验,让市民体验龙舟文化,拥有了更多“拥趸”。我参加了龙舟体验活动,立刻圈粉,已经成为龙舟的粉丝了。 ——佛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桂红

游客领略顺德文化魅力

  三天的“盛宴”让市民、游客们全方位领略顺德的祠堂、醒狮、龙舟、粤曲、美食等文化魅力,体验文明顺德·基层文体嘉年华系列活动的盛况,感受顺德区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成果与文明城市的精神风貌,使顺德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繁荣成为新一轮顺德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向心力。 ——顺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卫红

走出乡村文化兴盛之路

  近年来,乐从以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充分挖掘传统民俗文化资源,打造乐从文化品牌,建设文化有特色、有厚度、多元融合创新的乐从,走出了一条乡村文化兴盛之路。

  从村居五人龙舟赛、镇级龙舟赛到全国龙舟赛,都体现了乐从人民对龙舟运动的热爱之情。乐从计划铸造一只代表村居龙舟赛最高荣耀的金杯,以褒奖在村居龙舟赛中团结拼搏、奋勇争先,连续三年蝉联冠军的村居龙舟队,通过树立标杆、榜样,带动顺德乐从龙舟运动更上一层楼,这也将是乐从建设特色小镇的一大亮点。 ——乐从镇副镇长梁彦权

划龙舟很好玩

  我来佛山从事教学工作已有一年时间,但是这是我第一次在佛山划龙舟。我教的项目就是双人皮划艇,相比起来,龙舟的船更长,这次划船体验很有趣。 ——美国游客Michal

村民热情好客留下好印象

  我们八人20日一大早就从禅城出发来参加美丽大罗乡村行。大罗村的村民热情有礼,热烈的场面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路经冼村的时候,村民还打开大门,邀请我们入屋拜访,主人家好热情,还叫我们吃完午饭才走。我还在小小的留言牌上写上了“腾飞大罗 兴旺发达”,祝福大罗。 ——市民小穗

 征文启事

“乡约金秋·乐在大罗”

2018年乐从镇乡村旅游文化节主题征文活动

  征文活动面向采访小组、文学协会会员、社会文学爱好者开放投稿,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对乐从乡村文化节各项活动的记录、感受;对大罗村历史文化元素的探索、挖掘与思考;对文化节中发生的好人好事进行记录、发扬;从更宏观的层面对乡村文化、乡村振兴的思考;与文化节、乡村文化相关的其他主题。

  投稿专用邮箱:lecongwenxue@163.com,其他渠道概不采用;

  来稿邮件标题请注明:“2018年乐从镇乡村旅游文化节主题征文+姓名+单位+联系方式+文章标题”

  截稿日期:2018年11月10日24:00(征文来稿可再附照片)

  参赛奖励:本次征文活动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入围奖20名,均发放奖金。获奖名单将于收稿截止后5个工作日公布,以上奖项获奖者均优先注册成为乐从镇文学协会会员,并颁发获奖证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