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2019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举行 汇聚青年创新人才

2019年08月24日 11:21 珠江商报 
高校领导嘉宾与企业代表进行沟通对接。高校领导嘉宾与企业代表进行沟通对接。

  昨日(23日),“2019年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在中欧中心举办,活动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72所国内知名高校118名相关院系负责人齐聚顺德,同150多家顺德企业现场对接。

  今年活动主题为“汇聚青年创新人才,建设宜居宜业顺德”,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顺德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勇向与会的知名高校紧缺专业院系相关负责人推荐顺德。他表示,顺德正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正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突破口,以闻鸡起舞、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奋斗姿态,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制造业创新龙头城市。王勇表示,顺德像珍爱金子一样珍爱人才。近年来,顺德大手笔投入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软硬环境,为人才提供包容开放、社会和谐、宜居宜业的环境,顺德欢迎各类创新人才过来。

  活动主办方之一的中国青年报新闻事业部主任乔建宾介绍,“百所高校”系列活动举办五年以来,引才效果显著,一批批高端人才的加入成为了顺德区内重点企业技术革新、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根据前期整理的顺德区重点企业意向高校需求信息,主要面向广东、湖南、湖北、东北、北京等理工类院校,整合化工类、机械工程类、计算机类、工业设计、电器工程等专业资源,定向邀请与顺德区企业合作需求高度契合的高校相关院系党委副书记或学院负责人。

  讲好顺德故事  搭建合作平台

  为进一步促进顺德与高校的合作,吸引更多的高校青年人才了解顺德、扎根顺德,活动当天,团区委与10所高校签订《青年人才双向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在青年人才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和见习实习、促进优秀大学生回乡等方面的深入合作,让更多的高校优秀学生来到顺德、留在顺德、服务顺德,以青春的力量共同推动顺德高质量发展。

  此外,主办单位还邀请两名代表分享了自己与顺德的故事。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洪波分享了自己在顺德这片热土上的创业故事。他表示,顺德是创新创业的热土,顺德企业为各类人才提供了发挥才能的广阔舞台和众多的机会。碧桂园集团高级经理马骥是一名博士,正是参加了2017年的百所高校博士看顺德活动,才认识了顺德,来到了碧桂园。“顺德企业家发自内心尊重人才,这让我很感动”,马骥坦言,刚到碧桂园时对地产行业并不熟悉,但公司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学习提升计划,使他很快适应了新环境,真正做到学有所用。

  瞄准目标高校 实现精准对接

  本次活动吸引了美的、海信、万和等150多家顺德知名企业参与,定向邀请与顺德区企业合作需求高度契合的72所高校相关院系负责人共118人参与活动,邀约对象涵盖了全国数十所“双一流”高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均有专家参与。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就业办公室主任王长明第一次来到顺德,他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可以感受到顺德对人才的渴求,这里无论人文环境还是地理环境,包括政策和产业发展情况都很适合人才发展。”王长明表示,不但要和企业做好对接,回到学校后还要把信息传递给同学们。顺德宜居宜业的环境给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陈继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分析,现在包括北大在内的很多知名高校的毕业生就业向中小城市分散,这给顺德企业带来了很多机会。“创新创业是大学毕业生的一个重要方向,本次活动搭建了一个人才互动的桥梁”,陈继涛建议,双方要建立常设机制,增加日常交流,共同推进人才流动和产学研结合。

  佛山隆深机器人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常小龙当日带队与高校对接。他介绍,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度依赖人才,隆深正在推进博士后工作站建设,此外川崎机器人华南工程中心也落户隆深。常小龙透露,这次重点同西安交通大学等几所大学接触,探讨开展深入合作。

  参观顺德智造 品尝顺德美食

  为更精准宣传顺德文化,更有效吸引青年人才聚焦顺德,主办方除了安排高校嘉宾先后参观了具有“顺德智造”特色的美的集团、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感受顺德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外,还举办了顺德美食文化推荐会、组织观赏《凤起沧澜》顺德光影文化展、参观顺德博物馆等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考察项目,让高校青年老师切身感受到开放创新的顺德魅力,增强顺德对高校的吸引力,为后续高校嘉宾向学生宣传顺德打下认知基础的同时,也体现了顺德在凝聚青年人才,建设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的青春担当。

  文/珠江商报记者赵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