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铁血韶华 反诈勇士:乐从派出所刑警中队中队长陈耀良侧记

2021年01月22日 14:53 新浪广东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0年的一天,乐从某银行营业大厅急匆匆走进来一位老伯。他掏出存折,要求立即转出20万。柜台营业员倍感蹊跷。她认识这位家住水藤村的老伯,知道他平时每月转账都不会超过一千。在询问详情未果的情况下,营业员悄悄地报了警。

  乐从派出所刑警中队中队长陈耀良正在值班。接警后,他驾驶着警车火速赶到了现场。陈耀良向老伯表明身份后,便详细询问起转账的来龙去脉。

  原来,半小时前,老伯接到一名自称警察的男子电话,说他儿子在外省出了车祸,正在医院抢救,需要立刻转20万医药费到指定账户。对方还准确报出了他儿子的姓名和车牌。信以为真的老伯便翻出存折,急匆匆来到银行转钱。

  听完老伯的叙述,陈耀良便知道,这又是一起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电信网络诈骗。在陈耀良耐心解释和反复劝阻下,老伯终于如释重负地离开了。有人把电信网络诈骗称之为“民生首恶”。

  而陈耀良深知,由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具有科技含量高、跨区域跨境化作案、诈骗手法更新快等特点,易发难破。所以更多时候,民警要把功夫用在紧急止付上,这就好比一场赛跑,必须用比犯罪嫌疑人更快的速度掐紧捂好群众的“钱袋子”。

  2020年,陈耀良在佛山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净网”专项行动中,带队成功抓捕涉及10省31地市、专门贩卖对公账户的诈骗犯罪团伙成员近百人,斩断了一只伸向社会大众的电信网络诈骗黑手。

  2020年6月16日,一女子报案称其于该月初被他人以添加好友发展网恋关系、趁机介绍并教导操作赌博平台的方式诈骗人民币246万元。

  陈耀良获悉案情后,迅速组建侦查专班,通过信息分析,排查资金流向,锁定涉案嫌疑人。随后,陈耀良率领精干警力长途奔袭某外市。到达犯罪嫌疑人所在的工厂宿舍时,已是晚上7点多钟。陈耀良与同事们顾不上劳累和饥饿,马上分兵布阵进行蹲守,终于在晚上11点将犯罪嫌疑人贺某抓获。

  匆匆吃完方便面,陈耀良又投入到连夜突击审讯中。深夜1点,刚刚审讯完的陈耀良接到正在另一外市办案同事的电话,请求火速支援。半小时后,陈耀良驱车赶到另一外市市某五星级宾馆。一名同一诈骗团伙的犯罪嫌疑人正住在此处,但不知道具体房号。

  经过6个多小时的苦苦寻觅,终于,陈耀良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身影。17楼,08号房间。犯罪嫌疑人王某被成功抓捕归案。而此时,一夜未眠的陈耀良两眼布满了血丝。

  此外,为共建共享平安乐从,2020年7月28日,乐从派出所启动创建“无毒无骗”平安社区工程,同时,“乐从派出所党员干部拒毒防骗宣传先锋队”正式揭牌。

  38岁的陈耀良,党龄12年,警龄17年,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4次。作为反诈宣传先锋队的一员,陈耀良坚持每月两次到挂点负责的小区进行走访和宣传,经过5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他所负责的3个居民小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从原来的每周都有,减少至目前零发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