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乐从:水绿交织 乐活河畔

2023年03月07日 18:17 新浪广东 

  如今,在顺德区乐从镇大闸村多了一处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人们茶余饭后沿着步道走走,已然融入村民们日常生活中。行走在水清岸美,蓝绿交织,走在步道上,望着宽阔的迳口大河,感受水与自然的独特魅力。

  亲民又美城,打造以水兴城的模板

  作为乐从主干河涌之一,迳口大河自西北向东南贯通乐从西南侧,全长约11.5公里,是乐从连接顺德水道的重要河涌。乐从美岸项目落子迳口大河下游大闸村段(乐龙路至新桂路之间),这里岸边地势平坦开阔,可利用面积大。

  “原先,我们就打算利用这片空地建设公园,恰逢以水兴城的东风,便将这片区域打造成亲水公园,为周边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乐从城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乐从美岸行动项目是乐从镇典型的水环境现状缩影。该项目建设范围涵盖城市自然驳岸、农业生态区、村落居住区、村级工业区,基本函括乐从镇内河道沿线的界面特点。另一方面,这个项目承载提升新城形象、继承弘扬水乡文化、丰富满足居民康体、休闲旅游体验、改善生态环境等综合功能,以水与绿道为动线,缝合各个区段的功能体系,重塑公共滨水生活空间载体,激活乐从生态和人文资源,打造低成本、高要求、可复制、原生态的休闲健康活力滨水景观带。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全长约3.1公里,呈南北向带状分布,总建设面积7万平方米,分为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和投入使用,而二期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施工单位透露,预计最迟3月底便能建设完成。

  自然又惬意 打造亲水绿色的碧道

  该项目秉持着“自然就是美,宜居就是美,简单就是美”的原则,以“绿意水岸,乐活河畔”为设计主题,修复原有的自然风貌,提炼乐从文化符号元素,用慢行绿道串联起水上森林段、乡情水韵段、休闲水岸段、乐活河畔段4个主题段落,塑造开放贯通的水岸绿带。

  超大面积的阳光草坪,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活动空间,与约70米宽的河面,形成广阔的视野。“阳光草坪、驿站旁的榕树底下,都是市民露营最受欢迎的地方。”乐从城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迳口大河也将作为承载乐从龙舟竞赛的主要河段,而这里也会成为绝佳的观赏点。”

  沿着步道前行,一旁的建筑外立面都以仿木格栅进行美化,并通过彩绘的方式展现乐从历史文化,丰富岸线立面观景体验,构建贯穿文脉的乐从文化卷轴。

  作为村民的集中活动空间,村民们平日里喜欢聚在大闸桥旁的小卖部,一起辩古论今。因此,项目对小卖部及周边区域进行美化提升,通过更换栏杆、绿化美化、完善配套设施和活动设施等优化提升村民活动空间,同时利用古榕、埠头等元素还原水岸生活场景。

  再向前行,便是狭长的水上杉林步道,周边为田园水塘,充满着乡村气息。“这条步道有很好的生态基础,水杉长势良好。”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所以,我们在保护原生水彬林的同时,适当补种加密,增种矮小的水生植物,形成错落有致的景观。”作为村内的主要道路,流量较大,因此项目重新梳理河岸空间肌理,并且通过在步道与车道之间,设置微地形草坪分隔带,实现人车分流。

  景美得人心 提升区域核心吸引力

  水质变好了,环境变美了,村民们都纷纷说好。该工程相关负责人说:“村民们十分热情,非常支持工程的建设,都说以后散步有好地方。”

  截止至2022年年底,乐从镇累计清拆涉河建筑672宗,全年清理涉河建筑面积19.38万平方米,实现13条重点河段的连片贯通。通过紧紧围绕水质开展水环境整治,乐从镇河涌水质排名由年初全市第十四名稳步提升至全市第三,其中迳口大河水质保持四类以上。

  未来,绿带碧道将沿着迳口大河河岸延伸,串联起琴湖湿地公园等生态资源,宛如一条绿丝带围绕着琴湖社区,进一步提升区域核心吸引力,带动沿线经济提升。

  环境优美的河岸生态平台为区域吸引大量人气,激发周边区域价值提升的动力,更有利于招商引资,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造旺造活副中心消费经济圈,带来大量就业岗位,解决社会就业问题的同时,也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丰厚经济收益。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