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黄江镇打造莞深创新融合发展先行区

2018年07月06日 15: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专题

  与深圳咫尺之遥,黄江镇越来越有“深圳范儿”——工商两旺、城市繁华、生态优美,吸引许多深圳高端人才来此安居置业。黄江如今正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深莞惠一体化的历史新机遇,如何实现“弯道超车”?黄江镇镇委书记叶锦锐认为,要借助区域优势积极对接融合深圳,承接更多深圳现代优质产业溢出,将黄江打造成莞深创新融合发展先行区。

  文/图  谢英君、马骏

承接外溢

黄江连续巧引深圳活水  

  黄江镇地处东莞市东南部经济带重要腹地,毗邻科技创新高地深圳,因当此仁不让成了莞深交流重要廊道,在承接深圳优质产业外溢方面,黄江自然也具备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独特优势。

  近年来借助东莞三旧改造的东风,黄江镇如棋盘高手一般,相继成功引进深圳元素和深圳活水。从裕元工业园区脱胎而出的灵狮小镇,便是这样一个鲜活的涅槃案例。该小镇一期占地100亩,17栋旧楼预计投入6亿元大手笔改造,目前已签约客户37家,意向入驻企业98家,其中以人工智能和电子科技应用见长的高新技术企业近20家。这一集智能制造、文化创意、互联网科技等为一体的综合集聚示范型小镇,最终将打造成生产、生态与生活“三生融合”的全新小镇。

  而作为连片改造的星河互联网小镇,则由在深圳城市更新和产业开发运营方面具有成熟模式和丰富经验的星河控股“操刀”,项目预计总投资300亿元,改造范围占地面积约128万平方米,当中建设用地约81万平方米,公共配套和道路用地约47万平方米。

  落户黄江的天安数码城“国际创新生态城”项目,占地650亩,计划投资100亿元,于主要承接深圳、广州产业外溢的同时,亦将充分利用天安数码城与美国、以色列等地建立的国际直通车资源,搭建起海外直通平台,从而助力黄江企业与海外产业、资本和技术等要素互联互通。

莞深携手  黄江与光明区共建产业园

  作为“深圳产业后花园”的黄江镇,在莞深一体化合作领域又有新突破:6月6日,“黄江—光明产业合作园区”工作推进会召开,黄江镇与深圳光明区初步商定,在黄江镇的梅塘社区共建产业合作园,先期引导2到3个光明区的产业项目签约并转移落地黄江镇。

  据了解,黄江梅塘社区与深圳公明街道只有20分钟车程,而东莞地铁1号线与深圳地铁6号线的接驳站点也将设在社区内,交通十分便利。近年来当地吸引了一批深圳产业资源转移,大量厂房相继兴建,俨然成了承接深圳产业外溢需求的“第一站”。而毗邻的深圳光明区土地资源稀缺,亟待新的产业拓展空间,光明区决定与黄江镇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享发展成果。

  据了解,双方今后将统筹利用黄江梅塘社区辖区内的空置厂房、闲置土地,共建产业合作园区。园区规划建设龙头企业研发集群、智能制造产业加速器与孵化器、国际人才创新创业中心,以及国家工程中心集群、路演平台等几大创新平台。此外,双方还将建立两地合作机构与机制,研究并推动成立“黄江—光明产业合作园区共建领导小组”。

  黄江镇镇委书记叶锦锐说,在招商引资方面,黄江已经更新了观念,不再像从前那样引进单个项目,而是批量引入整个配套完善园区和产业体系,“黄江—光明产业合作园区”就是这样一个全新探索。

借势打造   莞深创新融合发展先行区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编制即将出炉。黄江是大湾区的黄江,建设发展黄江,必然要求我们要有通览湾区的视野和眼光。”6月29日,黄江镇镇委书记叶锦锐首次提出,要将黄江建设成莞深创新融合发展先行区,为东莞争创“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贡献黄江力量。

  经过多年城市发展,黄江镇已然实现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从一个农业镇成长为制造业大镇和实业投资热土。如今,黄江正欲巧借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以及莞深一体化和东莞东部产业园片区对接深圳发展的历史新机遇,乘着东风更上一层楼。“我们要把握历史机遇,坚持产业立镇,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迈向价值链中高端,以新动能助推新发展,使黄江成为制造强镇。”叶锦锐如是说道。

  黄江镇的高水平崛起,离不开用好临深的优越区位优势。叶锦锐强调,黄江镇要成为承接深圳现代优质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必然要在交通、产业、文化、生态、基建等方面,主动对标深圳,做更多的对接融合工作。他认为,“要学习深圳、承接深圳、融入深圳。深圳是科技创新之都,是中国最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地区,毗邻深圳正是黄江的最大区位优势所在。”

  据悉,黄江镇将率先探索与深圳接壤的南部片区,重点布局建设变电站、污水处理厂、垃圾压缩中心等一批重大新型公共基础设施,不断优化产业投资环境,也为未来产业发展预留出空间。此外,还将加快实现交通路网无缝连接,加强公常路、地铁1号线和生态路等重要交通通道与深圳的无缝对接。

重大项目 对标深圳提升城市品质

  近年来,随着黄江镇的生态环境优化,城市品质提升,许多深圳高端人才选择在黄江安家置业。按叶锦锐的设想,黄江镇不仅要做深圳房地产的后花园,更要做深圳产业的后花园。因此在城市布局、产业统筹、交通规划方面,黄江镇必须要有更高的要求,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对标深圳,才能提高区域竞争力。

  当前黄江相继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1+6+N、倍增计划和城市品质提升计划等重大战略,这将是引领黄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据悉,目前黄江重点办负责的工程项目有27个,总投资约4.34亿元。其中11个项目正在施工,3个项目已挂网并于6月底开标,13个项目正在进行招标前期工作。而黄江市民体育休闲公园场地项目和城市客厅项目,西环路和生态路绿化工程、袁岗路建设工程,以及黄江新中学周边道路项目均将在今年9月前完工。

  在环保工作方面,黄江镇已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加快推进截污次支管网建设和内河涌污染整治,此外蓝天保卫战相关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目前已关停取缔70多家“散乱污”企业。从而打出系列漂亮组合拳,以全面建设生态黄江、美丽黄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