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三水区镇联动做好防汛准备 确保安全度过汛期

2017年04月12日 15:22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在芦苞镇,工作人员出动挖掘机等机械工具,对北江大堤(三水段)堤外滩地违章搭建、乱堆杂物进行清理。/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供图  在芦苞镇,工作人员出动挖掘机等机械工具,对北江大堤(三水段)堤外滩地违章搭建、乱堆杂物进行清理。/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供图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见习记者陈梦通讯员黄晓姗报道:近日,西南街道、芦苞镇出动挖掘机等机械工具,将北江大堤(三水段)堤外滩地违章搭建、乱堆杂物清理完毕。目前,防汛准备工作已在三水区镇两级全部就绪,且将常备不懈。

  今年,三水区开汛日为3月18日,较常年平均开汛日(4月6日)提早19天,防汛形势仍严峻。记者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获悉,打击在北江河道管理范围违规搭建行为,旨在保证河势稳定和防洪安全,各项防汛准备工作自今年1月即在全区范围内启动。本月初,区委书记黄福洪、区长胡学骏等区领导分别开展防汛检查,对全区防汛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充分做好思想、组织、工程、资金、物资、防洪预案、防汛队伍等各项措施的准备和落实,提高抗洪抢险能力。

  “三水防汛工作已全部就绪,区镇联动,常备不懈。”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副局长刘华光介绍,三水现有主干河涌28条,堤围33座,小(二)型以上水库31座,山塘19座等主要水利工程设施,全区防汛队伍共有53580人,每年汛期前,各镇街都开展水利工程设施的自查自检和防洪抢险训练。3月上旬,三水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登记造册。现阶段,全区已对存在问题基本落实整改措施。

  自开汛以来,汛期三防24小时值班制度已在各镇街落实,区三防办在进一步修编三防各类应急预案的基础上,要求镇街、村居和自然村对老旧危房、低洼易涝、山体滑坡等危险区域进行实地考察,更新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台账。区级三防物资中心仓库(芦苞仓和金本仓)、各镇街按标准落实防汛物资储备,强化防汛抢险队伍,加强北江沿线督导检查。

  在三水,西南街道是中心城区,水利设施数量占全区三分之一,而老城区汛期容易出现内涝的“水浸街”问题受市民关注。西南街道水利所所长钱道暹介绍,西南街道将通过加强排水管网建设,新建雨水强排泵站等措施,加快推进旧党校片区、一环东路片区水浸黑点改造工程。

  “三水当前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期。”刘华光表示,三水将继续加强值守,加强预警预报,及时向群众发布预警信息,针对强对流天气,提前做好预排,减少内涝发生,确保水库安全运行;遇到洪水情况,及时启动预案,加强堤围巡查力度、加强监测,发生险情及时处置,确保安全度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