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屋居住人口约475.33万人

  据悉,目前佛山市常住人口910多万人,登记新市民513.1万人,通过出租屋管理信息系统登记在册的出租房屋共计433,509套(约1734万平方米),居住人口约475.33万人。

  如此庞大规模的有租赁需求的人群,来源佛山这座城市的人口竞争力。百 度地图日前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显示,在珠三角城市群中,深圳、广州、东莞人口吸引力位列前三,佛山人口吸引力排名第四位,流入人口占珠三角城市群所有城市流入人口的10.3%。从全国的排名来看,佛山人口吸引力指数4.865,比第一季度上升两位进入全国十强,排名全国第九位。

  首批“国有”出租屋已公开招标

  基于庞大的租赁需求,佛山市最近一年来积极培育租赁市场供应主体,除了民间的出租屋之外,佛山市还建立了 “佛山市国有住房租赁平台”——佛山市建鑫住房租赁有限公司。

  目前佛山建鑫已完成首批房源采购,购入商业型公寓518套,合共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总投资3.8亿元。今年佛山建鑫计划推出3000套租赁住房,首批108套房屋已发布和公开招租,租金定价比相同地段、相同条件的公寓低20%至50%,室内配套家电家私齐全优质,引起社会上良好反响。

  同时,佛山市还大力培育民营企业共建住房租赁平台。以万科地产为代表的房地产开发商,建设项目8个,租赁套数4005间;已开业6个项目,租赁套数1600间,未来三年租赁套数投资规模30000间,计划开业25000间。以世联行为代表的中介机构,红璞公寓项目2个,租赁套数480间,正在洽谈和筹备的项目7个,租赁套数预计约1500间。

  也就是说,未来预计将新增3万套的租赁住房供应量。佛山未来租赁住房规模将达到46万套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