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上醇香功夫茶,三五知己坐,淡茶话家常。那滋味可是甚好的。一番沉浸中,你有没想过茶几会突然 “ 爆炸 ”? 深圳一位茶几君打破往日安静的形象,“ 砰 ” 的一声,说炸就炸,溅了一地玻璃渣,这可吓坏了刘先生一家子。

  对此,涉事厂商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应,愿意作出赔偿,但钢化玻璃都有千分之二到千分之五的自爆概率,是不可避免的。

  茶几突然 “ 爆炸 ”,溅了一地玻璃渣

  “‘砰’的一声,宝宝都吓哭了,出来一看竟是茶几‘爆炸’了。” 10 月 27 日,刘先生向记者反映,家里的茶几在 10 月 24 日早上突然炸裂。据刘先生介绍,当时丈母娘在卧室正逗自己5个月大的孩子玩 ,家里突然发出“砰”的响声,孩子当场被吓哭。随后妻子赶紧起床看看究竟,结果傻了眼,“茶几的钢化玻璃无缘无故炸了,碎渣飞了好远,简直吓人一跳。”

  所幸的是,事发时刘先生一家都在卧室里,避免了受伤。但说炸就炸的茶几让他们又害怕又吃惊,“ 一次性自爆后,竟还发出了‘嗞嗞’的响声,持续了近半个小时,人都不敢靠近了。”

  据刘先生了解,该茶几是去年 8 月 23 日花了 2450 元,在罗湖笋岗的好百年左右家私购买的。其长和宽分别为 130 厘米和 70 厘米,主体为木头材质,表层则为约 1 厘米的钢化玻璃,而这次 “ 爆炸 ” 的正是表层钢化玻璃的四周。那么,茶几上是否放置了通电的小电器 ? 或放了发热的东西?刘先生坚称都没有。正因如此,他认为发生这种事情很不可思议,“ 产品的质量肯定不过关。”

  让他更难以接受的是,打左右家私的厂商电话后,对方同意作赔偿,但始终没有一句道歉和解释。“ 连一句道歉都没有。我们希望的是他能找到出事的原因,让其他客户免受伤害。”

  涉事厂商:钢化玻璃有一定的自爆概率

  10 月 27 日,记者拨通了左右家私的厂商电话。一名汪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正和客户协商处理,愿意给客户免费或补差价更换茶几,或者申请免费退货。

  茶几为何无故自爆?该工作人员回应,在国内市场,钢化玻璃都有千分之二到千分之五的自爆概率。“ 这是钢化玻璃的材料特性。它受热后会产生内力,表层带有外力,当内力和外力不协调,或出现热胀冷缩时,就容易产生自爆。” 她表示当前国内相关技术有限,出现自爆是不可避免的,“ 但自爆后呈蛛网状,相对于普通玻璃,伤害没那么大。”

  随后,记者向广东省玻璃行业协会的专家黄少塔,进一步了解情况。他表示,钢化玻璃自爆的概率是存在的,和自身材料属性、安装过程不当、使用不当等因素有关。“ 比如生产的时候,容易掺入杂质;安装的时候,玻璃的几个安装点不在一个受力平面上,就会产生一个外力作用,容易出问题。” 黄少塔特别提醒,使用过程中要注意减少外力作用。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李其聪 见习编辑 王雯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