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台风

  刷“存在感

  受1604号台风“妮妲”影响,广州在2016年8月1日发布近16年来首个台风红色预警信号。这意味着广州进入特别紧急防风状态,但由于珠三角地区高楼林立,近地面摩擦力强,所以风很快减弱,人们对台风感觉并不明显。同年的1622号台风“海马”(强台风级)10月21日在汕尾海丰登陆。受其影响,广州发布了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并作出停课安排。但登陆后,广州市民对“海马”也几乎无感。气象专家解释,这和“海马”影响持续时间较短、阵风间歇期长有关。

  登陆广州的“唯一”台风

  记者翻查资料看到,有气象记录以来登陆广州的台风很少,目前只找到唯一一个,那就是7118号台风。1971年8月10日,7118号台风生成。它罕见地避开了所有干扰,在狭窄的珠江口笔直北上,于8月17日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相当于强热带风暴。专家解释说,台风较少在广州登陆,与珠江口的地形有关。在这个狭长的区域中,台风在靠近广州之前,很可能就在珠江口两岸登陆了。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