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如何防御

  室内防护

  台风来临前,应准备好手电筒、蜡烛、火柴(打火机)、收音机(最好是干电池晶体收音机)、食物、饮用水及常用药品等,以备急需。

  关好门窗,检查门窗是否坚固;取下房内悬挂的东西;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住在低洼地区和危旧及抗风能力差的房屋中的人要及时转移到安全住所。在发现房屋有倾倒倾向时,应快速从事先观察好的通道疏散。及时清理排水管道,保持排水畅通。

  若被困在屋中,要选择床、写字台、桌子等支撑力强的物体下躲避。

  户外防护

  非必要时不要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要尽量远离海边。遇到风力很大时,要尽量弯腰,注意道路两侧的围墙、行道树、广告牌等易倒物;经过高大建筑物时,留意阳台花盆等高空坠落物,同时小心电线杆倒杆断线、公路塌方等。不要去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更不要在台风期间到海边游泳或驾船出海。

  能见度差、视线不好时,市民应停止行走,不要贸然过马路,可在商场、饭店暂避。尽量少骑自行车。因为狭长通道会形成“狭管效应”,风力加大,带来危险。

  当台风中心经过本地时,风力会减到最小或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大风将会转风向并突然重新吹袭,要继续留在安全地带避风。

  司机

  注意以下这些

  1

  将车辆停放在地势较高、空旷的地方,不要停留在广告牌、临时建筑和枯树下。注意停车场、地下车库的防洪安全。

  2

  台风期间不要驾车外出,驾驶车辆要减速慢行,保持车距。行驶中遇强风侵袭,应停于路边。防止从侧面刮来大风引起翻车。

  3

  穿越积水较深的路面时不要猛踩油门,一防积水路况不明,二防浸水刹车片失效。

  4

  服从交警、交通部门对道路、车辆的监管,接受救助。当需要汽车运输抢险人员和物资时,要积极支持。

  5

  汽车被洪水浸泡后,立即报告保险公司进行核实。保险公司特别提醒:切忌点火。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