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延期9个月实现国V平稳过渡

  2015年2月15日,广东正式发布了《关于广东省提前执行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要求从2015年3月1日起,珠三角地区轻型点燃式(汽油)发动机汽车全面实施国V车辆排放标准,市场上销售、注册和转入的车辆,必须符合国V排放标准。

  直至当年3月1日,佛山至少有超过3000辆国IV库存新车等待处理。而在珠三角范围,有数万辆国IV库存无法在本地销售。

  在新政实施约1个月后,广东省环保厅再次发布了《关于做好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珠三角地区实施时间不得迟于2015年12月31日,广东其他各市不得迟于2016年6月30日。

  最后,佛山通过延期9个月的方式,为商家清理库存预留了时间,实现了平稳过渡。

  商家:希望国VI排放升级尽早公布

  2016年1月1日,佛山与其他珠三角城市一样,全面实施国V汽车排放标准。佛山新车上牌和外地二手车过户到佛山,均需执行严格的国V汽车排放标准。

  “目前,国V实施一年半,没想到这一次来得如此之快!如果按照明年底的实施时间,相当于国V实施了三年!”某大型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阿华表示。

  记者留到,历经国V升级的众多商家,在谈及排放标准升级时,依然有感触。不过,众多商家表示,本次提前一年多时间就进行预热,对于新排放标准平稳过渡,应该是一件好事。

  众多商家希望国VI排放标准能够今早公布,让车商有更充裕的时间应对标准的提升。此外,国VI仍是地方排放标准,建议佛山及省环保等相关部门,能尽早约谈全国的大型车企,从车企货源上进行提前应对,以减少排放标准对本地市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