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在增城捣毁制毒工厂的现场。

  毒品价格暴涨 贩毒团伙转行制毒

  今年年初,广州增城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个活动在广州、东莞等地以广西灵山籍人李某、曾某为首的涉嫌制造、贩卖毒品犯罪团伙。该贩毒团伙经常往来东莞中堂镇、谢岗镇与增城新塘镇、永宁街、中新镇一带从事制贩毒活动,团伙成员组织架构严密,分工明确,行为隐秘。

  通过侦查发现,该贩毒团伙从广西将走私的海洛因毒品运到增城,然后进行分销,同时,从东莞购买冰毒,一部分向增城分销,一部分运回广西,从事双向贩毒活动。

  今年4月初,在警方的持续高压打击下,冰毒的“拿货”价格由去年的3.5万元/千克,暴涨至7万~8万元/千克,而制毒的成本每千克约为1.8万元左右,转手后即可卖到每千克10万元。为了赚取暴利,该团伙遂萌发了“不如自己做”的想法,贩毒活动转为制毒,开始寻找制毒原材料和制毒师傅以及场地。

  办案民警介绍,曾某是团伙的组织策划者,李某是曾某的合伙人,由其负责承租场地、联系购买制毒原料和招募制毒师傅等前期准备工作。其他团伙成员负责运输、贩卖毒品。经一老乡介绍,他们很快选中了增城中新镇的一处偏僻农场,承租下来作为制毒工厂。

  侦查中发现,制毒工厂设在增城中新镇霞迳村某农场内。该农场背靠山林,四周都是鱼塘,附近没有村民,只有一条狭窄的村道通行,位置十分隐秘。该团伙还在路口的四周都安装了摄像头,甚至连山林的半山腰上也有摄像头监控。

  6月中旬,该团伙从东莞购买到制毒原料,同时,3个来自陆丰的制毒师傅和制毒设备也陆续进入农场。

  7月15日,警方侦查发现该制毒场点正式开工制造毒品,仅仅两天后,即7月17日,警方又侦查发现该制毒场点已制造出毒品成品。收网时机已经成熟。

  毒贩潜鱼塘2个多小时 警方放水抓人

  7月18日凌晨,围剿制毒工厂的警力兵分四路,一路从后山的荔枝林爬进去,另外三路守住正面的村道出口和侧面的鱼塘,形成四面包围圈。

  “警察,别动!”凌晨5时,在制毒工厂里,2个正在连夜赶工的制毒师傅束手就擒。而在宿舍里,另外1个制毒师傅和1个望风的嫌疑人也被抓。

  而另外一个看风的是农场管理者,听到动静后,先是准备向山上跑,发现有警察后,就直接跳入旁边的鱼塘中。民警立刻对鱼塘展开搜索,并下水搜寻。由于鱼塘水位较高,疑犯利用鱼塘边的一个草堆做掩护,藏在水中,警方经两个多小时的搜索均未见其踪影。

  抓捕组决定用钩机将连接鱼塘的小路挖开,让疑犯藏身的鱼塘水流入另外一个鱼塘中。直到早上8时许,水位降了大约半米后,藏在鱼塘中的疑犯才露了出来。据悉,疑犯上岸后,脸色铁青,身体一直在发抖,由于在水中待了2个多小时,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最终,警方在增城新塘镇、永宁街、中新镇以及东莞中堂镇、谢岗镇等9个窝点同步收网,共抓获李某(男,34岁)、黄某(男,40岁)、曾某(男,20岁)、翁某(男,38岁)等17名嫌疑人,这个以广西灵山籍李某为首的制贩毒团伙成员全部落网。警方同时在中新镇霞迳村某农场捣毁制毒工厂一个,现场缴获毒品冰毒成品15.5公斤,冰毒液体47.6公斤,制毒工具一批;并在嫌疑人住处缴获毒品冰毒3.4公斤,海洛因0.344公斤。

  8月19日,广州、增城警方远赴灵山县,与钦州、灵山警方到李某、曾某、黄某、翁某等嫌疑人家中展开搜查取证工作。李某等犯罪嫌疑人对参与制贩毒作案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