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外流贩毒 广州毒情降17%

  广州市禁毒支队支队长雷虎介绍,经梳理分析,近年来广州抓获外地户籍涉毒嫌疑人超过本地户籍,外流贩毒群体已成为毒品经广州向国内其他地方流通的重要载体。因此,广州警方主动积极地加强同各地警方的紧密合作,以打击地域性较为突出的外流贩毒群体作为突破口,提升打击毒品犯罪效能。

  比如,今年以来,广州警方联合广西钦州警方开展了对广西钦州灵山籍外流贩毒群体的专项打击行动。该贩毒群体盘踞广州增城区,其犯罪特征明显:境外进货、广州中转、辐射全国。

  今年初,广州警方联合广西钦州灵山等地警方成功侦破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打掉了以周某为首的,长期从越南大量购进毒品海洛因经广西运至广州增城新塘、东莞中堂等地,再由增城、东莞分销至全国各地的灵山籍特大贩毒团伙,缴获疑似毒品约10.47公斤。今年4月25日,又端掉以黎某为首的灵山籍贩毒团伙;6月7日,两地警方再次联合侦破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

  雷虎说,目前,广州毒情形势出现了“三降一升”的积极态势:根据广州市7项毒情数据测评,总体毒情同比持续下降,2016年同比下降14%,2017年上半年同比下降17%;同时,毒源地指向案件下降。今年上半年,全国(除广州外)指向广州市的缴毒50克以上毒品案件数同比又下降46%,广州市流出毒品数量同比也下降53%;新发现吸毒人员也在下降。今年上半年,广州市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30%;此外,毒品价格持续上升,冰毒一手批发价格持续走高。“说明广州毒品中转、集散问题突出的严峻毒情持续向好发展,且风险总体可控。”

  毒贩85岁老母抹泪:

  “那是他自己的下场”

  “外出务工,勤劳致富;外流贩毒,家破人亡。”在广西灵山县三隆镇的路口,一块巨大的标语牌引人注目。

  据统计,广州涉毒警情中,超过60%属外流贩毒。今年以来,广州、广西警方联手连续破获多宗特大制贩毒案,其犯罪嫌疑人有的来自同一个镇,甚至同一个村,具有典型的地缘性犯罪特征。他们为什么会从外出务工走向外流贩毒,背后还有哪些深层次的原因?

  近日,本报记者全程跟随广州警方赴毒贩老家开展搜查行动,还原毒枭的犯罪轨迹,揭开贩毒带来的伤痛与罪恶,探索联合打击外流贩毒的路径和机制。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