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家电售后问题突出 产品质量无法保障

  1.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分析

  随着家用电子电器销量的增长,产品及服务问题开始突显,家电售后维修问题尤为突出。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消委会受理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共24795件,占投诉总量的18.84%。其中,通讯类、计算机类、厨房电器类产品位列家电类投诉的前三位。

  家电的产品质量问题主要是产品质量不过关、噪音大、功效差、无法正常使用等,售后服务问题主要是商品出现问题后经销商不认真履行三包义务、消费者无法联系售后、厂家与维修商互相推诿维保责任等。

  2016年广东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的两个重要领域分别为:

  (1)产品质量不过关 售后服务拖延处理

  家用电器类产品及服务的消费投诉数量多年稳居前列,在广东省消委一季度投诉情况分析中,用户吴先生购买的某品牌洗衣机使用不到一年,就更换过几次电机,并且更换完使用时还会发生同样的问题;用户张女士购买的某品牌空调,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不制热、压缩机不运转的情况,售后却一直以未有配件为由,一拖再拖等。由于家电技术要求较高、维修信息不对称等原因,致使消费者的售后权利难以兑现。

  (2)销售隐瞒重要信息 误导消费者

  由于仿冒手机的利润空间大,故导购人员在给消费者做产品介绍时,有意用此类手机误导消费者,当消费者发现上当时却因为单据显示品牌、型号与实物相符,导致举证难、维权难。在广东省消委会三季度投诉情况分析里中,用户黄女士的父亲本来是想在当地数码港购买×为品牌的手机,但销售人员却推荐另一新品牌手机(QWWQ×耀1S)。购买回家后家人发现不是×为品牌手机后,当天晚上就去要求更换手机,但销售员要求再加200元才给换;黄女士向省消委会投诉要求商家退货,但该手机店坚称手机无质量问题不予退货。

  2.家用电子电器类消费提示

  (1)消费者:

  ①不轻信广告消费。有些商家为了促销和利润,往往采取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发布虚假广告,甚至挂羊头卖狗肉。消费时应选择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的手机专卖店购买。

  ②消费前了解家电知识,特别是“三包”知识。选购商品时一定要认真仔细阅读商品说明书,注意商品有无品名、厂名、厂址、规格、型号、生产批号、出厂日期、检验合格证标记等。

  ③消费时一定要索取购物票据、保修单等消费凭证,并妥善保存。以免万一商品有质量问题索赔时因无凭证而使纠纷难以解决。遇到纠纷时要冷静对待,应该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及时向消协或有关部门投诉。

  ④对于网购手机的消费者,最好选择诚信度高的专业购物网站,尽量不要贪图便宜去线上二手市场购买。

  (2)企业:

  ①应当着眼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建立“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正确服务理念。

  ②积极培养诚信及服务意识,创新升级服务方式。

  ③及时、妥善地处理消费者的售后服务投诉,进一步提高消费者对产品及服务的使用体验。